汗水浇灌 华龙崛起(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征文)

邢  继

2020年08月27日0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0年底,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示范工程福清5号机组将投入运行。回看来路,我们核工业人为了这一天付出了无数汗水。

  核电是高科技产业,是代表着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国之重器。我国建设大陆第一座百万千瓦级大型商业核电站时,连核电站的地板砖、电话线、水泥都要从国外进口,这让我们这些当时参与建设的中国核工业人都憋着一鼓劲——一定要研制出自主百万千瓦级核电技术。

  从顶层方案、总体设计、初步设计,到相关重要实验验证,我们华龙团队用了整整16年的时间完成了研发工作,共开展54项科研攻关项目,研制“三新设备”上百台套,形成专利700余件,软件著作权120余项。华龙一号研发在计算分析软件、反应堆堆芯设计、燃料技术、能动和非能动安全技术等方面全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其自主知识产权覆盖了设计、燃料、设备、建造、运行、维护等领域,掌握了大量关键技术,形成核心竞争力,赢得了我国核电未来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从设计图到工程,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华龙一号全球首堆的建设中,中核集团全面应用一体化计划管理模式,将设计、采购、施工、调试活动通过软件连接成一个整体,统一动态匹配、跟踪、协调,提升了协同管理的效率。在首堆项目极难按时完成的DCS供货中,福清5号机组DCS在4年间,召开协调会127次、处理文函16078件、出席质量见证点2448个,最终提前计划两天交付现场。

  这样的故事数不胜数,一个个设计参数的确认、一个个设备部件的制造交付,一根根钢筋的绑扎、一个个仪器仪表的调校,每一个华龙人将核工业做大做强之心融入每日的工作中。

  核电站是迄今为止最为复杂的能源系统。我国核电发展从技术上的“一穷二白”起步,到自主设计、建设百万千瓦级核电站,核工业人在最艰难的岁月里咬牙前行,挺过无数险滩激流才实现了梦想。全面小康,离不开能源安全的保障。

  从核大国到核强国的路上,我们将不断突破“舒适区”,持续改进、持续创新,确保国家能源安全,为全面小康贡献我们核工业人的力量。

  (作者为中核集团华龙一号总设计师、中国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7日 07 版)
(责编:牛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