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洲野菜香(多味斋)

李明富

2020年08月29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说起滨江小城仪征,就要提到当地的美食——“洲八鲜”。

  “洲八鲜”,也称“洲八样”,常指芦笋、野茭白、蒌蒿、洲芹、鲢鱼薹、柴菌、地藕和马兰头等当春时蔬。当然这“八鲜”并非确指,仪征诸多时令野菜,都可纳入进来。

  位于长江下游的仪征,沿江一线岸阔潮平,土壤肥沃,盛产野菜。“洲八鲜”主要分布在岸堤、芦滩、河坎等处,土生水长者都有。

  芦笋,是芦苇的嫩芽,也叫芦芽,因外表与笋相似,得了笋名;野茭白则是一种叫“菰”的植物的产物,菰在结穗时,柔弱的嫩茎若受菰黑粉菌刺激,会形成一个纺锤形的肥大部分,可以食用。

  此二者,皆生浅水处。采摘它们需要穿上渔民打鱼用的皮衩下水,泡在水里,仔细地寻,费力地摘。

  关于蒌蒿,作家汪曾祺曾有记述:“蒌蒿是生于水边的野草,粗如笔管,有节,生狭长的小叶,初生二寸来高,叫作‘蒌蒿薹子’,加肉炒食极清香。”马兰头,叶披针形,边缘有粗锯齿,野生红梗者为佳。

  洲芹纤细,通体碧绿,根部尤深;鲢鱼薹有着与蒜薹、韭菜薹一样的名字,长相酷似蕨菜,清明左右上市,搭配着烧肉,色泽红润。

  地藕名中带藕,其实并非莲藕,也称地笋,春夏可采摘嫩茎叶,凉拌、炒食、做汤均可。入秋,根茎洁白如玉,食之清爽脆嫩。柴菌是长得像黑香菇一样的菌菇,比较难寻。

  每年春季,总有一部分人手挎竹篮,满江堤跑,挖荠菜,挑马兰头,掐香椿头,采枸杞头,摘野茭白,揎鲢鱼薹。一枚枚叶芽青翠欲滴,细嫩芬芳,勾人馋瘾。择一枚轻轻咀嚼,顿时一股腥甜而清凉的感觉,在舌尖上弥漫开来。

  马兰头、马齿苋等,叶多茎嫩,可凉拌食用,不过事前需焯水,以去涩味。焯水,犹如锻刀之淬火,让野菜将寒冬的苦楚消除了,发散出一缕缕草木特有的清香。

  三丝芦笋、野茭白炒咸肉、开洋蒲菜、蒌蒿炒肉丝、洲芹炒豆瓣、鲢鱼薹烧肉……饭店里,“洲八鲜”是主打。络绎不绝的食客,闻着春水的气味,来这里品尝美食。

  有别于浓油赤酱,“洲八鲜”讲究的是本真自然,清爽鲜嫩。择着葱绿的野菜,可不是触摸了春天的脉络?味道撩人,无以言传,只觉汪曾祺的表述极为贴切:“如坐在河边闻到新涨的春水的气味”。

  美食常常与节气相关,脍炙人口的“洲八鲜”,俨然成了吸引外地人的招牌菜。洲上时令菜蔬,有着“节令风物之美”。地藕、柴菌消失不见,枸杞头、菊花脑或者蒲公英等取而代之,亦无不可,毕竟“洲八鲜”并无定论,人言人殊。江洲之上,族谱庞大的野菜,都是自然的馈赠,是让人们大快朵颐的珍馐。


  《 人民日报 》( 2020年08月29日 08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