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驶过北城(我与一座城)

第广龙

2020年09月09日05:4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西安城市风景。
  本版图片来源:影像中国

  我家住西安北城,平日出行主要坐地铁。走路到最近的凤城五路地铁站,不到十分钟。要去地铁沿线的什么地方,都方便快捷。

  西安已经开通了四条地铁线,其中有两条穿越北城。北城的张家堡,还是地铁枢纽站,从这里坐二号线去北客站乘坐高铁,或者坐另一条线去换乘到机场的城际铁路,我都熟门熟路。记得第一次沿着新线路换乘上去机场的城际铁路,我一路欣赏着车厢外边的风光,不觉间就到了目的地。

  我二十年前从外省一个小县城搬迁到西安北城,居住地的名字叫尤家庄。记得刚来时,所在的小区周边,全是庄稼地和养殖场。初春出去散心,出门不远就能看到油菜花地。更北的张家堡,有一个大转盘。那是进出西安的北大门,初到西安的长途货车不知道路咋走,有人就等在路边,手里拿一块纸板,写着“带路”字样,竟然成为一门营生。

  我慢慢知道了,在西安这座四方城,北城发展慢,人们安家置业,通常不会选择北城。有的人即便住下了,也只是一个过渡,有机会就搬走了。我来西安看的第一场电影,就是在北门里的和平影院看的。电影散场拦出租车,司机听说去北城都不愿意拉,怕返回时拉不上人,得空跑,不划算。

  一个地方对于交通的需求,和一个地方的经济活动是否活跃,有无人员的大规模流动和集聚关联密切。当网格状的布局一步步完成,西安北城的人气上来了。商贸日益兴盛,又促进了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地面上纵横交错的道路,穿梭各种车辆,我出了门,就近就有三个公交车站,坐公交看站牌,立了三块牌子,上面挤满了站点名称,得找一阵才能找见我乘坐的班次。未央路是双向好几个车道的主干道,也经常发生拥堵,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已经开始实行单双号限行了。过去为北城冷清叹气,现在为北城繁华感慨。

  于是,修地铁,开辟地下通道,显得迫切起来。地铁项目启动的消息传来,一下子引起了很大反响。以前,我在北京坐地铁,曾经想过西安啥时候也能修地铁。当真的要修地铁了,而且还是在张家堡首先动工,我既意外又惊喜。街坊邻居茶余饭后一起闲聊,总是说着说着不由转移话题,说起了地铁的事情。

  在北城开工的这条线路,纵穿西安城的中轴线,连接南城北城,沿线站点,都是我平日经常去的地方。这下好了,通了地铁,我就不用焦急等不来车了。那些日子,得空我就过去看看地铁工地。尽管有围挡围着,看不到里面,更看不到地下,但有关地铁的信息,我都留意着,看进展到哪一段了,还因此知道了盾构机这个新名词。我还操心,西安是古都,地下文物多,这在掘进的过程中如果有重大考古发现,会不会影响工期。地铁工地堆起了一个大土堆,正是春天,虽然盖着网眼布,土里头的绿草钻过网眼,纷纷冒出了头。不多日子,大土堆被绿草覆盖,我感受到的不光是春天的气息,这也是希望的气息。

  记得地铁二号线是2011年投入运营的,之后又陆续完工了三条地铁线,还有多条线路正在规划,正在紧张施工。我了解到,今年年底,西安又将开通几条新的线路。今年开工的十号线,站点将延伸到更北边的渭河北岸。如今我乘坐地铁已经习惯,也没有新鲜感了。但在我的生活中,地铁的重要性,一点也没有减弱。最先动工修建地铁的张家堡,地下也构建了一个大转盘,不停运送着南来北往的人们。地面建起了气派繁华的商业区,步行街上人来人往,尤其到了晚上,灯火璀璨,吸引着三五成群的年轻人。

  在地铁修建前后,北城还完工了北二环立交,开放了市体育馆和城市运动公园,建起了市图书馆,投运了北客站,这些已经成为具有鲜明辨识度的地标建筑。西安市政府也整体搬迁到张家堡以北的凤城八路办公了。北城成为西安的又一个中心,大变样了。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09日 20 版)
(责编:马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