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书单|这些好书,让科学不再“高冷”【2】

韦衍行
2020年09月14日18:22 |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小字号

《科幻电影中的科学》王元卓、陆源

本书选了《流浪地球》《星际穿越》《火星救援》三部孩子们喜欢的经典科幻电影,通过手绘图解的形式,向公众介绍科学知识,激发更多的人尤其是孩子们对科学问题的思考。

值得一提的是,书中挑选的知识点以及所回答的问题,都是由四年级的小朋友组成的科学助手团选择或者提出的,兼具现实感与未来感。

《半小时漫画科学史》陈磊·半小时漫画团队

通过手绘漫画的形式,作者陈磊及其半小时漫画团队让原本枯燥、生涩的知识变得生动,向读者呈现了从古希腊时期到牛顿时代科学萌芽与发展的过程。

不摆吓人的艰深理论,没有沉闷的史实堆砌,从地心说到相对论,半小时读懂人类如何从蒙昧走向理性,那些耳熟能详的科学家与科学故事也会让你感到耳目一新。

《时间的形状》汪洁

作者用通俗幽默的语言讲解深奥的科学道理,让读者轻松了解一个本以为深奥得无法捉摸的理论——相对论。

本书上部作者和大家一起回顾物理学走过的坎坷历史,下部领略神奇的四维时空奇境,了解整个宇宙的终极图景,再回到原子的深处见识不可思议的微观世界,然后看一看当下物理学的新进展。

《生命是什么》王立铭

本书适合对生命科学感兴趣的各层次读者阅读,通过生动的文笔和有趣有料的生物学故事,揭开了生命科学神秘的面纱。

作者不仅解读了生命的定义及奥秘,而且详细地追溯了生命的起源和演化,展现了人类探索生命奥秘的伟大历程,讲述了科学家在揭示生命奥秘过程中的重要发现,有助于读者重新认识生命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给忙碌者的天体物理学》尼尔·德格拉斯·泰森

每个人都应多了解一点关于宇宙的知识。作者将复杂的知识变得简单有趣,仅用六万字、十二个章节,简洁而清晰地囊括了宇宙探索的历史、最前沿的宇宙学知识。

你可以在喝咖啡的时候、等地铁或飞机的时候等等任何碎片时间,随时随地打开读上一段:大爆炸、夸克、量子力学、搜寻宜居行星、寻找地外生命……

《人体简史·你的身体30亿岁了》比尔·布莱森

不同于一般人体知识百科,《人体简史》将个体生命的比例尺拉到30亿年生物进化的长度。当30亿年前地球出现单细胞生物的那一刻,制造人的基因就已经存在了,天上飞的鸟、水里游的鱼,甚至是已经灭绝了的恐龙,都在我们的身体里留下了进化的踪迹。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