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书单|这些好书,让科学不再“高冷”【3】

韦衍行
2020年09月14日18:22 | 来源:人民网-读书频道
小字号

《地球上最孤单的动物》米莉·马洛塔

本书介绍了来自世界八大栖息地的43种野生濒危动物,讲述了它们的生存状态、生活习性,以及面临的威胁和困境。除此之外,书中还列举了保护濒危动物的具体措施,提供了详尽的动物分布地图。

作者用清新雅致的彩色插图和趣味横生的文字,将多种珍稀动物展现在读者眼前,意在唤起人们对自然之美的爱与记忆。

《植物为什么不会动》稻垣荣洋

有人可能认为植物学枯燥无味,但实际上,植物的生存方式充满了活力。本书循序渐进地讲述了解植物的生存方式、进化模式、繁殖方式、防御战略及生态位战略,讲述了植物的进化史。

本书还运用启发式的联想,把“外柔内刚型”植物带给人的智慧充分展现出来——植物是积极向上生长的,只要沐浴着阳光,就能感受到生活的意义。

《云彩收集者手册》封面。译林出版社

《云彩收集者手册》加文·普雷特-平尼

本书介绍了46种云彩和大气光学现象,并且收录了全世界云彩爱好者拍摄的百余幅精彩摄影作品。从太空边缘的神秘夜光云到我们周围的重重雾霭,都在这本手册之中。

即使没有任何的自然观察经验,读者也可以了解云的名称、特征、形成原因,鉴别云彩的种类,并利用书中的趣味记分系统与亲朋好友展开观云竞赛。

《迷人的材料》马克·米奥多尼克

为什么玻璃是透明的?是什么让橡皮筋有弹性?为什么曲别针会弯曲?世界材料学大师带你用材料科学家的眼睛,以全新的方式看待你身边的每一样东西。

本书以渊博的知识和富感染力的文字写就,不仅揭露了各种物质背后的神奇结构,还告诉读者隐藏在其背后的精彩故事。每一章介绍一种材料,辅以照片和手绘图,兼具可读性和趣味性。

《天气预报》彼得·穆尔

本书讲述了一段长达70多年的天气预报开拓史。书中主角背景各异,有航海家、画家、发明家、天文学家、工程师……他们顶着守旧思想的压力,利用简陋的技术条件观测、记录、假设、求证,一步步揭开大气的秘密。

作者通过翔实的史料和充满人文关怀的笔触,揭示了那些惊人发现背后的执着信念与高尚情怀。

《万物皆数》米卡埃尔·洛奈

如果你从来没了解过数学,如果你讨厌数学,何不考虑给这门学科第二次机会呢?

本书将引领我们穿越回史前时代、四大文明古国、欧洲中世纪与文艺复兴时期,也会带领我们漫步于巴黎卢浮宫与发现宫。作者巧妙运用历史学的方法,将数学从亭台楼阁之上带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将数学之美化为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娓娓道来。

(责编:韦衍行、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