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小站”志愿者团队致力于长城保护二十余年

在逶迤城墙间守望(解码·文化遗产赋彩生活)

本报记者  施  芳

2020年09月15日05: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因为热爱长城,张俊与爱好者们依托网站“长城小站”组建起志愿者团队,如今已成为长城保护的一股民间力量。

  经年累月的田野调查、丰富的长城资源数据库、各类公益讲学培训……“长城的存在源于你的爱护”,印在小站宣传飘带上的这句话,是小站志愿者们的共识,也是张俊20余年来守护长城的精彩注脚。

  

  “看,这段墙下部是块石堆砌的,上面是夯土。”行走在蜿蜒起伏的长城蟠龙山段,“长城小站”志愿者团队负责人张俊一路不停地给北京建筑大学的学生们讲解,讲到精彩处,不时发出快乐的笑声。

  这段路,张俊已经记不清走了多少回,但每一次踏上长城的砖石路,他都像与一位认识许久的朋友重逢,充满欣喜。

  组建志愿团队,为长城留下9万多张照片

  1991年,17岁的张俊在北京师范大学化学系读大一。金秋时节,他兴冲冲地来到向往已久的八达岭长城。长城很壮美,但景区人山人海,游览难以尽兴,他感觉有些遗憾。

  不久后,他无意间看到了朋友拍摄的长城照片,其中许多是人迹罕至的地方,呈现出长城雄浑的风貌,“真的被震撼了。”壮丽秀美的喜峰口、险峻雄奇的雁门关、坚固雄伟的嘉峪关、构造精巧的司马台……张俊爱上了长城。很长一段时间,他几乎每个节假日都和朋友们去爬长城,那一道道盘桓于山巅的城墙,无论远眺还是近观,都让他们流连忘返。

  一路行走,张俊和朋友们会带着长城老照片,寻找当年的拍摄地点。相较于比较热门的长城段,他们更中意长城中断壁、残垣、碎石的部分,甚至是不起眼的砖墙。遗憾的是,他们在走访中发现,长城的很多部分风光不再,存在破败或不恰当翻新的问题。

  “我们应当尽可能把长城更好地留给后人。”张俊意识到,保护长城迫在眉睫。1999年5月,张俊和十几个长城爱好者依托网站“长城小站”组建了一个志愿者团队,成员又叫作小站人。

  “长城的存在源于你的爱护”,这句话印在小站的宣传飘带上,更落实在小站人的实际行动中。他们在长城上捡垃圾,在长城脚下种树,在不进行野游等具有破坏性活动的前提下,组织公众可参与的各种保护活动。不仅如此,志愿者团队还策划了40余场影展,编写了10多种长城主题读物,广泛传播长城知识和文化。

  如今,“长城小站”网站已有上万个注册用户,1000多名注册志愿者,还开设了微博、微信公众号。利用在长城上拍的照片、采集的数据,志愿者建成了长城文献资料库、中国长城建筑数据库、中国长城地理信息系统、中国长城碑刻铭刻数据库等10个数据库,覆盖全国4万多个长城建筑,为长城留下了9万多张照片。

  发动沿线老乡,呼吁社会力量参与保护

  “很多老乡总以为长城很远,不知道身边代代相守的城墙就是长城。”张俊回忆道,2004年,一名小站志愿者偶然来到河北涞源县乌龙沟村,只见一段明长城逶迤而行,基本没有遭受人为破坏,历经500余年仍保存完好,当地人称之为边墙。

  不料,两个月后,志愿者再次来到这里,发现长城的垛墙被扒开好几处,坍倒一地。原来,“村里孩子从长城的墙缝里挖蝎子,然后卖给药材商,每只蝎子能得到几分到几毛钱。”张俊说。震惊之余,大家意识到,“长城边上居住着的村民,也是保护长城的重要力量。”

  为了让老乡认识到保护长城的重要性,2005年,“长城小站”发起“家在长城边”活动,通过给乡亲们发宣传册、拍照,给孩子们捐书、讲长城故事、举行作文比赛等活动,传播长城保护知识。2016年,小站发起倡议“人人能为长城做的5件事”,呼吁公众分享长城照片和体验;带走垃圾,维护长城的清洁;劝阻在长城上刻画的行为;给长城边的孩子们捐一本书;发现疑似破坏长城的行为,拍照、录像并报告给文物执法机构或民间长城保护组织。

  “没想到咱家门口的老墙是老祖宗留下的宝贝!”看着熟悉的长城得到越来越多人的保护,老乡们笑逐颜开,话语中透着自豪。“下雪后的长城更美,好像为大山围上一条长长的、白白的围巾。”动情的文字在孩子们笔下流淌,抒发着对家乡、对长城的热爱。

  开展技能培训,为保护员提供专业支持

  张俊不仅在村子里普及长城保护,还把目光投向了北京市区的学校。2016年,“长城小站”推出了覆盖学前到高中各年级的长城公益课堂,内容包括介绍长城的缘起、修建、指挥系统、地理人文等。张俊外出时背的双肩包侧袋,总是一左一右放着帐篷和三脚架,远远看着像一支小火箭,志愿者们给他起了个“火箭人”的代号,同学们则亲切地称他为“火箭老师”。

  “孩子们喜欢上‘火箭老师’的课,总盼着周三上课那天快点来。”北京府学胡同小学老师郝建杰说。

  古长城遗址绵延两万多公里,基本依靠沿线的数千名长城保护员巡查保护。过去,大多数长城保护员属于义务服务,缺乏专业训练和必要装备。

  2017年,“长城小站”得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的支持,开始实施“长城保护员加油包”公益项目,为长城保护员购买保险,配备鞋、衣服、帽子、手电、救生包等物资,开展技能培训。目前,“长城保护员加油包”已惠及河北120名长城保护员。

  “我是一个很轴的人,认准的事会拼命去做。”如今,张俊已经守护长城21年。在他的影响下,女儿也逐渐爱上长城,自从4岁第一次爬长城后就经常参加长城保护活动,在幼儿园做手工时还做了个烽火台形状的灯笼。今年张俊生日那天,女儿亲手为父亲做了一个圆形烽火台造型的蛋糕,“我爸爸真心喜欢长城。”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5日 12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