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字一词捕捉时代风采

王  楠

2020年09月15日07:5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前不久,《新华字典》第12版修订版正式出版发行。70年来,《新华字典》一直秉承“让读者利用这本字典,对祖国语文词汇能得到正确的理解,并且知道词汇现代化和规范化的用法,在书面上和口头上都能正确运用”的理念,通过不断修订,及时反映社会语言生活变化和语言研究的新成果,贴近时代,满足广大读者需求,指导语言规范。

不断产生新词新义是语言发展变化的基本特征。新词新义纷繁复杂,有的昙花一现、有的仍在发展变化,需要继续跟踪观察,只有那些被普遍使用、广泛流传并进入共同语词汇系统的新词新义,才有可能被规范性字词典收录。小型字词典对单字新义项及新词语增补的要求尤其严格。对《新华字典》来说,它的“小”很大程度上指的是单字释义的高度概括性、凝练性,以及体例设计上的精巧。本次《新华字典》修订,增补新词100多个、新义项50个。

新词新义的增补体现时代风采。《新华字典》的读者大多是中小学生,字典在增补工作中会有意识地进行积极的价值引导。比如本次修订新增的“初心”“工匠精神”等词语,不仅使用频率高,而且是当前大力提倡的精神品质,社会共识度高。“青蒿素”的发现与科技创新,不仅有效降低疟疾患者死亡率、为人类健康事业作出贡献,同时还为中医药科学赢得国际声誉。字典收录这个词,不仅是增加一条知识性注释,也是希望激励读者求知奋进,激发年轻人对祖国的热爱,积极投身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词新义的增补体现互联网时代特色。距《新华字典》上一次修订,过去了近10年。这10年,是互联网技术飞速发展的10年,许多网络词语不仅持续高频使用,而且进入人们线下的日常生活。《新华字典》既要反映国家各项语言文字标准,又要与时俱进:一方面体现汉字音形义和用法的稳定性,一方面充分考虑新义新用法的合理性并适当将其加入到修订中。比如“秒”这个字,在现代汉语中多作为量词使用,表示时间。近年来,在网络游戏领域出现“秒杀”一词,指在极短时间内实现目标。由于见词明义的构词和生动、形象、新颖的表达,其语用范围迅速扩展,语义很快被引申泛化,类推产生“秒传”“秒懂”“秒回”“秒赞”等大量词语——凡是瞬间或在极短时间内完成的动作行为,都可以用“秒”加相应动词语素来表达。对此,《新华字典》第12版予以立项释义,并对例证“秒杀”括注释义。再比如“点赞”“二维码”“截屏”等具有鲜明网络语言特色的词语也被收录。

此外,修订过程中鉴别新词语的稳定程度、通用程度所使用的参照材料和具体手段,也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特点。在早期的修订中,搜集新词新义基本上靠修订人员手工勾选。大家在日常阅读时,发现新词新义就用卡片记录下来。某个新词新义的卡片多,说明其使用频率高、应用范围广,被字词典收录的概率就大。进入信息化社会,技术手段更新、数据库建设加强,有专人长期跟踪新词新义的发展变化,新词新义的使用频率、使用范围和稳定性等方面有了更加客观全面的数据支撑。比如“刷脸”一词,在日常生活中有“看某人面子”的比喻用法,但检索相关语料库时发现这种比喻用法的用例并不多,所以本次修订没有补充这一语义,而只是增补了使用频率更高的“通过人脸识别技术鉴定身份,进行考勤或支付等”的科技义。

70年前,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识字和文化学习需求,时任出版总署副署长叶圣陶邀请语言学家魏建功主持编写《新华字典》,邵荃麟、陈原、王力、吕叔湘等学术大家参与编纂。70年来,社会发展变革对辞书编写理念、编纂手段、字义词义的消长嬗变等都有巨大影响。字典的每一版修订都严格以调查研究为基础,反映时代变化,兼顾读者需求和字典本身的学术规范,全面贯彻执行国家各项语言文字规范政策,让每个条目的修订都言出有据,符合汉语汉字的学理、历史和现实。

新的一版出版,意味着下一版修订工作的开始。《新华字典》惠及几代中国人,作为一名语言工作者能够参与《新华字典》的修订工作,深感幸运的同时也深知责任重大。我们要秉承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继续迎接新的挑战。

(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新华字典》编辑室主任)

《 人民日报 》( 2020年09月15日 20 版)

(责编:刘颖颖、韦衍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