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国电影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成  龙

2020年10月01日05:3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的国庆档喜庆热闹,电影同仁携手推出多部新作,其中包括我和唐季礼导演合作的《急先锋》。我和唐季礼导演合作过很多次,喜欢这种风格的影迷在《急先锋》里能找到很多回忆,相信会有会心一笑的默契。

  但这次也有一些新尝试。拍摄《急先锋》时,有一场激流上的打戏让我印象深刻。当时,我开着水上摩托艇穿过激流去救人,拍的时候,突然整个摩托艇翻掉了,像有吸盘一样,我整个人瞬间被吸到水底。我的背贴着大石头,翻掉的摩托艇盖在头顶,我是起也起不来,推也推不动。我不断对自己说“要冷静、冷静”,然后在水底慢慢沿着摩托艇往外挪,挪到摩托艇边缘,一下被从水底冲了出来。我被救上来后,导演和现场其他工作人员都哭了,他们说我在水底消失了40多秒。我们这样的动作演员,各种危险都亲身上阵,几乎每天都在经历生死。如果能为观众带来好作品,这样的冒险是值得的。

  无论老戏骨还是新人,我一直喜欢跟有职业精神的演员合作,希望每部电影都能找适合角色的演员来合作。在片场,我会分享自己的创作经验,也从他们身上学到我不懂的东西。年轻时师父师兄带我,现在我带年轻人,这就叫传承吧。在《急先锋》里,青年演员杨洋和艾伦表现挺不错,我相信,年轻血液的加入能让观众看到动作电影的更多可能性、更多希望。

  如今想要在电影市场脱颖而出,作品必须过硬。剧本过硬、导演过硬、拍摄过硬、演员过硬等等,创新变得尤为重要。只有不断求新求变,才会给电影带来新的魅力,从而吸引更多人走进电影院。功夫电影尤其需要创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电影繁荣的时候,到处都在拍功夫片,后来电影人的想法枯竭了,观众也厌烦了重复,拍了几年也就没了市场。我们当时的路其实是拿命拼来的,把动作发挥到极限,让更多人想不到,也让观众有更多从未有过的视觉冲击。如今功夫电影是在和电影科技竞赛,电影科技能够制造让人想象不到的视觉奇观,让大银幕上的普通人都能完成漂亮的动作,还能改头换面,但功夫电影只能依靠我们自己一拳一脚、一刀一枪来实现。所以,电影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带给观众新鲜感。这一坚持就是60年,我仍然不敢懈怠,仍然要不断进行新的尝试。

  回顾这摸爬滚打的60年,能够赢得认可,给世界各地影迷带来快乐,是我们最大的荣耀。对动作电影人而言,这个过程更是艰难。我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告诉大家,所有付出的辛苦、努力的坚持都不会白费,我就是这么跌跌撞撞走过来的,从没想过要放弃,拼到了今天,也没忘记自己入行时的目标。也希望年轻一辈把中国电影发扬光大。电影人需要文化自信,更多关注自己的国家、自己的社会、自己的文化,只有这样,才能打好基础,有信心去影响世界。我们要热爱自己的传统,善于发挥自己的长处。就像功夫电影到今天还能被欢迎一样,我们有那么悠久的传统文化,那么多的优秀人才,完全可以借助电影向世界推广出去。

  中国电影若想真正走向全世界,还需要通过大量的合作来实现。合作与交流,让不同的文化更迅速地被人理解,消除彼此的隔阂。合作还能利用他人的长处,来弥补我们自身的短板,让我们的电影创作在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快速成长起来。我与很多国家的电影人合作,每一次都是学习的经历,为的就是了解到更多的文化,做得更好,进而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知道中国文化。

  在电影人的身份之外,我这些年参与了许多重大主题活动,关注扶贫事业,为中国农民代言。公众人物的言行举止会影响很多人,能够利用自己的影响力带动大家,做有益于社会的事情,非常美好。

  (作者为电影演员、导演)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1日 08 版)
(责编:牛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