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佛山岭南天地将传统历史街区进行保护并活化,吸引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让城市留下记忆 让人们记住乡愁

本报记者  郑海鸥

2020年10月06日0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岭南天地的镬耳屋群,寄寓丰衣足食的美好祝愿。
  资料图片

  广东佛山岭南天地的一处灯饰,鱼灯寓意年年有余。
  黄嘉敏摄

  青砖屋、石板路、镬耳墙、雕花屋檐,勾勒出原汁原味的岭南味道;老字号店铺、当铺、简氏别墅、龙塘诗社,讲述悠久的历史故事;陶艺店、文艺杂货铺、咖啡店、特色小吃摊,透露出时尚气息,极具文艺范儿……在广东佛山市中心,步入岭南天地,便能获得这些丰富的体验。

  城市发展进程中,密集的文物单位如何进行保护和活化?传统历史街区如何与现代商业相融?位于佛山禅城区祖庙街道的岭南天地,做出了一系列探索。

  保护:

  修旧如旧,留住乡愁

  “打卡千年记忆,就来岭南天地”“老佛山的记忆,岭南的历史,传统的文化风貌,在这里都能领略到,来多少次都觉不够”……网络搜索“岭南天地”,网友的留言、点赞,以及拍摄的美图、短视频等数以万计。

  佛山祖庙、东华里历史街区等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简氏别墅、文会里嫁娶屋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岭南天地云集了22处文物保护单位,各类历史悠久的传统岭南商铺也散落其中。发展过程中,岭南天地采取修旧如旧的改造模式,让大量岭南特色建筑得以保留,整体街区也保留了传统风貌和历史记忆。

  “改造之前,整个片区非常破旧、衰败,包括许多文保单位在内的历史建筑可谓岌岌可危,到处都住着人、拉着电线……”祖庙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志诚回忆,“比如简氏别墅,当时被作为某单位的职工宿舍,人多密集,给文物保护带来了很大的威胁。”

  岭南天地片区的保护和改造迫在眉睫,但面对如此多的文保单位和历史建筑,怎么办?

  刘志诚说,在传统历史街区改造过程中不能大拆大建,要有匠心精神,要更多采用微改造等绣花功夫,对文物尤其要保持敬畏,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对文物进行审慎的修旧如旧自不必说。我们对整个街区的改造,都忠实于当地风格和传统材料,比如,破落不堪的民居即便完全拆除,拆下来的旧砖旧瓦也基本上进行了回收和利用。”负责岭南天地改造更新的房地产公司项目副总监文德纯说,“用旧材料进行修建和装饰的成本,一般是新建房屋的好几倍。但为了保持历史特色、保留街巷风貌,经济成本必须要让路。”

  现在,在岭南天地慢行,各种历史文化细节纷至沓来,富有历史趣味,也有颇多学问——脚下的石板路已有百年历史;眼前的水磨青砖采用上等青石,以手工方式打造,一名熟练工人一天最多也只能打磨7块;抬头,人字山墙用于防风火,镬耳封火山墙寄寓着丰衣足食的美好祝愿;仔细寻觅,还有传统刻字的“房产证”——墙界石,古老的“防盗门”——趟栊门……

  开发:

  循历史肌理,让建筑活化

  人们在祖庙博物馆领略了明清古建筑艺术的瑰丽,知晓了佛山传统民俗,参观了黄飞鸿纪念馆和叶问堂,出东门,便是岭南天地祖庙大街。

  从祖庙大街进入,首先相遇的是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酒行会馆。这里当时是卖酒行业聚会以及商议重要事项的场所,现在,酒行会馆主要用于岭南酒文化的展示及传播。再往前行,便是李众胜堂祖铺,始创人李兆基创制了许多名牌中成药。继续往前,则是明末清初佛山最繁华的闹市,如今依旧店铺密集,佛山老字号等传统店铺讲述着悠久的历史故事……

  “岭南天地有近200个点位,对于商业店铺的选择,我们有自己的标准。”文德纯说,“对极富地方特色的当地百年老店、传统字号会提供优惠政策‘请进来’,对于酒行会馆等有历史积淀的店铺,会延续其与酒的渊源等。保留什么,开发什么,是循着历史肌理来做。”

  传统岭南味道的建筑里,功夫、粤剧、剪纸、木雕、南狮、年画等活态非遗,百花齐放。

  每天下午,在岭南天地的元吉黄公祠内,悠扬的岭南古腔响起,总会让市民游客驻足聆听。禅城区文化体育局联系文化社团,在城市黄金地段为市民提供充满岭南韵味的公共文化服务。传统粤剧得到传承,更多市民游客欣赏表演,商圈的人气也能聚集起来,一举多得。这里的每次粤剧表演都能吸引不少观众,还有不少外国面孔。

  丰富多彩活动的充盈,让历史建筑更加充满生机,老街区焕发了新的生命力——佛山功夫角邀请佛山知名武馆定期进行公开表演,为游客近距离展现南派功夫的魅力;陈永才剪纸艺苑、何耀辉木雕工作室,让非遗之美走近年轻人;搜罗各类岭南传统小吃的特色街区,吸引着各地食客;各类传统文化展览,在朋友圈被广泛转发……

  刘志诚很有感触地说,文物的保护和开发利用并非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历史街区更新改造与历史文化传承也能够相互成就。

  潮流:

  网红打卡地,休闲目的地

  老街区,新业态。如果说传承历史文化是岭南天地的魂,那么,太阳能照明系统、捕风器系统、绿色屋顶、绿墙、历史建筑瓦面隔热屋顶等现代化的设施,以及时尚化的陈设,则给了人们舒适的体验,游、购、娱的一站式服务更吸引着年轻人前来打卡……刘志诚说,“目的就是要打造市民和游客喜爱的旅游、休闲、文化目的地,以及佛山人值得骄傲的城市会客厅。”

  徜徉在悠长的街巷,外挂木匾牌号,装饰着宫灯、鸟笼灯和明式风情家具的星巴克岭南天地店吸引了游客目光。“星巴克也能这么有中国味道,中西融合,潮范十足!”不少网友如此评论。

  老街区与新理念,中国呈现和外国内容,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文德纯介绍,“所有合作商户在店面内外装修标准上都要按统一要求,即便是对店面装修讲究标准化的哈根达斯、星巴克等国际化连锁品牌,进驻岭南天地时也都对店面风格做了非常大的调整,专门设计了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岭南天地特别版’,十分引人注目。”

  自2013年起,岭南天地定期于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会里嫁娶屋举办中式集体婚礼。2019年招募了来自粤港澳大湾区的10对新人,在嫁娶屋中举行“潮婚岭秀,爱在天地”岭南中式集体婚礼。传统习俗以外,婚礼加入大量年轻、潮玩、时尚的元素,吸引了相当多年轻人的关注。

  与之类似,岭南天地挖掘粤剧之乡、武术之乡、美食之乡、陶艺之乡等历史文化特色,融合时尚元素和现代化包装,给人们带来了多层次的丰富文化体验。

  岭南天地也经常举办国际性展览、论坛、活动。去年5月,携手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举办了“中法文化之春”华南艺术交流;8月,汇聚了粤港澳大湾区及国际艺术家,举行“艺回东华里”艺术家联展……通过一系列的艺文展览,多元文化在这里对话、跨界、碰撞。

  数据显示,岭南天地的节假日日均人流达到5万至10万人次,2019年全年游客总人次超过了2000万。

  “既能充分尊重历史遗产,又能积极对接现代居民的生活需要,岭南天地当然成了我们聚会、游玩、慢行的不二选择!”佛山市民、“90后”廖仪说。

  版式设计: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6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