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中痴迷连环七十载

一辈子环环相扣(收藏世界)

本报记者  王昊男摄影报道

2020年10月06日05: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周伟中设计的“仙人摘眼镜”连环。
  图②:周伟中家里收藏的部分连环。
  图③:周伟中在家里演示解连环。

  方钢制作的连环分挂走廊,超大号的九连环高悬客厅,形似蜗牛的连环独立桌面……一走进周伟中在北京昌平南口镇的家,满眼皆连环,环环各不同。

  周伟中在家中单辟一间“九九连环斋”。这10余平方米的天地内,或挂或藏,还存放着1100多种连环,浓缩了周伟中与连环的七十余载,讲述着“环环相扣”的人生故事。

  从业余爱好到专业收藏

  周伟中生在南京,5岁时随家人迁到北京。受到父兄们的影响,他自幼喜爱智力玩具,尤其喜爱解连环,“小学一年级,我就会解九连环,算来与连环结缘也有70多年了。”

  尽管今年已经79岁,但只要与连环相关的事,周伟中的记忆都十分清晰。1959年,周伟中正读高三,一个偶然机会阅读到姜长英的《科学消遣》。这本书专门介绍智力游戏和智力玩具。周伟中如获至宝,仔细阅读后写下了30页笔记,保存至今。

  “以前,连环玩具不容易买到。”周伟中参加工作后,研究和收藏连环成了业余花费时间最多的事。

  改革开放后,周伟中的连环收藏也迎来了春天。庙会、商店、小市场以及各种展览,卖连环的越来越多。周伟中东奔西跑,乐此不疲。那时,周伟中的收入并不高。开始的时候,周伟中对于很多连环的购买与否还要掂量一下,再后来只要是新式样、质量好,就收入囊中。

  购买、交换、馈赠、自制,日积月累,周伟中的连环越来越多。1999年,他在家中开辟了 “九九连环斋”,让“宝贝”们终于有了固定的“家”。业余爱好也变成了专业收藏。

  从开厂练摊到推广交流

  1988年,在周伟中的提议下,当时的南口农场办起了北京昌平童友玩具厂。周伟中带着几名老职工,生产连环玩具。“一方面为了养家糊口,另一方面也为了推广连环。这是老一辈传下来的智慧,不能丢啊。”

  当时的产品,主要是提供给幼儿园。周伟中回忆说,在幼儿园推销,首先要见到园长,说服园长后,要教会老师,有时还要直接教孩子。“比如五连环,大班孩子大多都能学会,虽然费时但很是开心。”

  玩具厂一干就是8年。1996年,厂子关闭,周伟中下岗了。痴心不改的他,继续骑着一辆老旧自行车,带着自己做的连环到处推广。“北京地区的几百所幼儿园,很多都购买了我所设计和制作的连环。”

  为了扩大影响,周伟中还在北京当时的大钟寺佳佳市场练起了摊。摊位上方,写着“致力于收集研究和传播连环文化”。早出晚归虽然辛苦,却能近距离与连环爱好者互动,更好地推广连环,周伟中说。

  多年的收藏与推广,让周伟中在连环爱好者圈中,小有名气。在时任中国少儿出版社主编余俊雄的引荐下,2000年,美国一家机构诚邀其赴美,参加第二十届世界智力游戏年会。周伟中带着他的连环,第一次走出了国门。

  “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没想到,连环的魅力这么大,竟然有那么多外国人喜欢。”周伟中说,国内对连环的称呼有好多种,“巧环”“连环”“连环套”等,但在国外,他们统一称其为“中国环”。“因为与数学相关,研究的人从大学教授到从事其他职业的都有。”

  从研究著书到教学传承

  周伟中说,我国古代没有留下有关连环的专著,只有一些零星的记载。“新中国成立后,俞崇恩先生编撰的《巧环》一书,可称为我国第一部连环游戏专著,重印后新的版本是《千变万化的九连环》。”

  “许多青少年对连环知之甚少,一方面是宣传推广不够,另一方面也是缺少专门的图书。”随着连环研究的深入,只是高中毕业的周伟中决定写书。在2000年和2003年,先后出版了《九连环图谱》和《巧解九连环》两本。

  借用生物学分类法,他还自创了连环分类系统。周伟中把所有智力玩具归入“智力玩具门”,连环玩具归入“连环纲”,以下以连环的结构特征为依据划分为5个“目”,分别是“摘环目”“摘套目”“解绳目”“交错目”“混合目”,往下再划分为“科”“属”“种”等。

  “这样每一种连环都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周伟中打了个比方,“如知名度最高的九连环,就属于连环纲摘套目平行科栅栏式连环属,种名是‘栅栏式九连环’。”

  “光有书还不够,传承要从娃娃抓起。”2004年开始,周伟中就与家附近的学校合作,在小学和初中开设了解连环课程。假期和一些节日前后,还会去科技馆、学校、社区,进行解连环表演,讲解相关知识。

  去年,南口镇的文化中心,专门为周伟中腾了一个30平方米的房间,做展示陈列。“都装修好了,要不是疫情,早就开放了。”说着,周伟中从卧室内拎出一个红色的旅行箱,里面是他准备捐赠的第一批200多件连环藏品,“大半辈子就这点事,为了连环传承,我愿倾付所有。”

  版式设计: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6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