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国庆档电影特别策划第五期

文艺星开讲丨刘昊然:别追,年轻人自己要成为风口

蒋波
2020年10月06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多部佳作齐聚今年“国庆档”!人民网文娱部“文艺星开讲”推出国庆档特别策划,邀请部分影片主创讲述电影的幕后故事,为影市加速回暖注入新动能,助力电影行业全面复苏。

“中国发展得越来越好,其实现在越来越多创业者不需要走出去了,大家而是需要走回来。”电影《一点就到家》上映当天,影片主演刘昊然在接受人民网文娱部采访时表示,影片主要讲述三个热血青年在农村扎根创业的历险故事,他饰演的魏晋北是一个“屡败屡战的梦想家”,最后他终于明白了一件事,“年轻人需要做的不仅是追寻风口,而是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风口,带着自己和周边的人一起飞起来。”

剧照,片方供图

“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风口”

人民网文娱:《一点就到家》延续了《中国合伙人》的创业题材,你扮演的创业者经历了什么样故事?

刘昊然:魏晋北是一个有头脑有担当的创业者,然而现实是,一路跌跌撞撞最终还是扛不住多次失败的压力,逃离了城市。

他在云南农村创业前,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去寻找风口。但其实社会发展很快,年轻人也越来越有力量,他最后明白了一件事情,就是年轻人需要做的不仅是追寻风口,而是努力让自己变成一个风口,带着自己和周边的人一起飞起来。

人民网文娱:《一点就到家》是“青春合伙人”,和《中国合伙人》相比,创业者的心态有哪些不同和相同之处呢?

刘昊然:一转眼,从《中国合伙人》开机到现在已经八年了,梦想和友情依然炙热。不同的是,《中国合伙人》讲得是上世纪80年代中国青年奋斗和拼搏的图景,那个时候大家一直在做一件事就是“走出去”,去西方国家学习先进技术和经验,去美股上市。但现在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不需要走出去了,而是正在“走回来”。

电影里的三个年轻人也是一样,他们不是去追寻国外咖啡,而是要把云南当地的咖啡做得更好。选题的角度不同了,也反映了时代的发展变迁。

人民网文娱:是什么吸引你去拍摄这部电影?

刘昊然:年轻。对,因为我大部分的工作都是和老师、前辈一起合作,但是我觉得年轻人随着越来越成熟,也要尝试离开长辈的庇护和怀抱,开始独立创作。《一点就到家》主创团队大都是年轻人,所以我们自己努力拍出一部代表当代青年的电影,这个是最打动我的一点。

剧照,片方供图

“青年电影人的力量越来越强”

人民网文娱:看到电影后,有哪些意外惊喜?

刘昊然:特别有意思的是,电影里三个青年人创业,在戏外我们三个青年演员和导演一起,也是在走一条我们从没有走过的路,我们都是在进行一次很有趣的尝试,这种尝试会让我产生一种骄傲感,青年电影人的力量越来越强了。

人民网文娱:你以往的角色里少年感很强,这一次角色的颓废感反差很大。

刘昊然:是的。比如《我和我的祖国》和《我和我的家乡》里,我扮演的角色其实是一个见证者和旁观者,这一次魏晋北是一个30岁左右、有一定阅历的创业者,比我本人年纪大一些,我终于扮演了一个在时代发展过程中去奋斗的人。

人民网文娱:电影里你更喜欢会种咖啡的尹昉,还是热血快递员彭昱畅?

刘昊然:如果你在工作中遇见一个电影里彭昱畅这样的人,你会很开心,也会进步很快;但同时也会比较累,因为他太热血了。种植咖啡的尹昉,让你很放松、很安逸,但是很像在仰望,这是完全不一样的风格。所以说我们三个人刚开始单独创业时,都很难成功,但是当我们三个人合在一起,就成了更完美、更互补的一个创业组合。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