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博物馆

历久弥新的文化地标(华夏博物之旅)

本报记者  姜晓丹

2020年10月07日05:4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一

  广州博物馆成立于1929年,是中国最早建立的综合性博物馆之一,也是华南首座博物馆,现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广州博物馆现有镇海楼展区、仲元楼展区,另辖三元里人民抗英斗争纪念馆、“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两个分馆。

  主馆址镇海楼(图一),始建于明代洪武十三年(公元1380年),因楼高五层,俗称“五层楼”,现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现镇海楼内设展览“城标·城史——广州历史陈列”,通过数百件文物展品,系统展示广州几千年的城市发展与文化变迁。

  秦代“蕃禺” 漆盒

  这件漆盒,是“蕃禺”一名见于考古实物最早的一例。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在岭南设置南海、桂林和象3个郡。南海郡的郡治设在蕃禺。秦统一岭南以后,中原文化促进了岭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等诸方面的发展。

  这件漆盒,1952年广州西村出土。漆盒盖面绘有朱色云纹和“蕃禺”两字烙印。这件漆盒,是秦朝推行郡县制和在广州设置郡县的重要历史物证,见证了广州长达2000多年的建城史,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漆盒做工精致,是一件代表当时广州工匠制造水平的不可多得的工艺品。

  元代青花船形水注

  此件元青花船形水注为景德镇窑所产,是目前所知全国独一无二的元代青花船形水注,是广州博物馆中最具代表性的青花瓷器。

  水注,是专供注水于砚的盛水器。瓷质水注,六朝时多有烧制,宋元时期盛行。水注以瓜果或动物造型为主,船形水注始见于南宋龙泉窑。

  青花瓷器烧制,发端于唐朝,成熟于元朝。元代青花瓷器存世不多,目前国内外已知的也不过600余件。

  该水注器内储水,外形似船。船分中舱和后舱。中舱前有一个篷,两边有栅栏,篷下有两个女俑盘坐,中舱两侧的拱形窗口下堆有假石山。器身所绘青花纹饰,使用本地产青花料,清新淡雅。该器设计巧妙,为元代青花瓷珍品。

  清代乾隆铜錾胎珐琅金鼎

  明景泰年间,中国珐琅器制作达到一个高峰,这种特殊的工艺开始大规模流传。清代康、雍、乾三朝,珐琅器生产规模巨大,技艺精湛。

  金属錾(zàn)胎珐琅器将錾刻技术与珐琅工艺融为一体。工艺流程为:先在金属胎的表面描绘轮廓,然后根据轮廓进行錾刻,再在其下凹处填施各色的珐琅釉料,经焙烧、磨光、镀金等工序后成器。

  清代錾胎珐琅工艺的制作中心是广州。清朝宫内的珐琅匠人,大多是由粤海关选入,称为“南匠”。

  该金鼎造型精美华丽,形制厚重,代表了清代广州錾胎珐琅工艺的较高水平。

  清铜鎏金亭式转人转鸭自鸣钟

  这座乾隆时期广州工匠制造的自鸣钟,高110厘米,通体鎏金,造型为二层楼阁式。下部罗马字钟盘,钟盘上三个弦孔,分别负责走时、报时、报刻。右下角的小盘是星期盘。左下角的小盘是乐曲盘,调整指针即可变换乐曲。自鸣钟每隔15分钟奏乐一次,乐声起处,亭中人物回旋,小门自动打开,献宝小人走出;亭下小桥流水,牧人牵羊过桥,桥下鸭戏清波,十分精巧。

  广州本地工匠率先掌握了西方钟表制造工艺,生产了许多独具特色的广式自鸣钟。故宫博物院资料显示,广钟在故宫钟表藏品中数量居第二位。

  (图片均由广州博物馆提供)  

  版式设计: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07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