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雅安骑行

与诗情画意不期而遇(美丽中国)

本报记者  宋豪新

2020年10月10日05: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①:千层岩瀑布。
  图②:大熊猫在碧峰峡基地玩耍。
  本报记者 宋豪新摄

  又到旅游黄金季,秋高气爽,金桂飘香。在四川雅安,有一条骑行路线备受欢迎——从雨城区出发,沿城市绿道一路向北,经碧峰峡折向东北,经上里古镇,最远可至白马泉。记者一路骑行,享受诗意生活。

  青衣江畔寻茶香

  从青衣江汉白玉大桥至第一江岸的这条绿道,是市民健康生活打卡地。绿道两旁,草坪如绿色地毯。高低不一、叶色各异的树木镶嵌其中,将街道风光装点如油画。

  骑行途中,或青衣江边喝咖啡,或泡一杯明前茶,远眺江河交汇处的女娲补天像,滋味巴适。

  青衣江畔,山水相间,烟雨蒙蒙,独特的气候利于茶树生长,大自然的垂青和茶农精心的培育,造就了甘醇的雨城茶。雅安的清新温润,就在这雨城茶独有的香醇中发酵。

  雨城茶馆多,大多数以青衣江畔为中心分布。从城市绿道一路骑行到这里,望江边,处处是品茶赏景之人,整个青衣江连同雨城都跟着茶氤氲飘香。

  西康码头是雨城人茶聚的首选地。三五知己相聚,点一壶绿茶,或烹煮一壶地道的雅安藏茶,配着干果、卤味,还有店家不断吆喝的甜水面、凉粉,雨城的美就这样融到了茶香里。

  骑行其中,常看到一家人流连于草地,孩子们将飘落的叶子捡起,又再次撒落,在一片金灿灿中欢快起舞。不时有骑行者放慢速度,欣赏这一路人与自然和谐相融的美景。

  山林之中观熊猫

  沿熊猫绿道向西南骑行,出城区后沿碧峰峡路折向北方,一路骑行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

  骑行至此,需要换乘园区的交通车,穿过丹霞地质结构的红砂石长廊,走进大门。沿蜿蜒的山坡前行,会看见一幢幢青砖灰瓦的欧式小屋,散居在森林山水之间。在这些建筑四周,依山就势挖出壕沟,建有不超过游客视线的围墙,墙内阔叶林、翠竹、荆棘杂草密布,面积超过1000平方米。数量不等的大熊猫,按年龄、雄雌、习性搭配放养,分为三个展示区——白熊坪、熊猫幼儿园和海归大熊猫乐园。

  记者见一只大熊猫走出“别墅”,一摇一晃漫步草坪,憨态可掬。一抬头,还有两只个头较小的熊猫在树上你追我赶,模样呆萌。

  川西古镇慢徜徉

  骑到碧峰峡,行程已有一半,继续向东北约17公里,就到了上里古镇。

  上里古镇初名“罗绳”,东接名山、邛崃,西接芦山、雅安,坐落于四县交接之处,曾为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也是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地。

  “二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正是对上里古镇的生动描述。小镇不大,三面临水,是名副其实的水乡,保留了诸多石桥、碑刻、牌坊、水井和错落有致的老街旧院。古镇街道主要呈“井”字布局,两边全是老式铺面,建筑以木结构为主。

  漫步在石板道上,沿路明清建筑错落、古树参天,唐宋文物遗迹众多,红军石刻标语也随处可见。流水小溪,田野小丘,与四周古树、修竹、溪水、古桥相映成趣,一幅山水田园画跃然眼前。

  镇口有两座一高一底的石桥横跨拢西河,是进出古镇的交通要道。高桥主要供进出镇里的车辆行人使用,从低桥可以转而穿过高桥沿河边前行,高低两桥巧妙地构成了“立体交通”系统,让人感叹古人设计的巧妙。

  与繁华的江南古镇相比,上里古镇透出乡间的恬静。即使是周末假期,这里也没有摩肩接踵的人群,游人尽可以在川西民居中徜徉,在山水掩映中出神放空。

  离开古镇,继续骑行约半小时,即可到达此次骑行路线的终点白马泉。这段路虽然路程不长,但山路狭窄,弯多且急,骑过不免出了一身汗。

  

  小贴士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

  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位于碧峰峡景区内,是集大熊猫饲养、繁育、救护和宣传教育为一体的熊猫乐园。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的大熊猫圈养种群,从1983年的6只发展到如今的近300只,占全球圈养总数的近60%,也是目前世界上大熊猫最集中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和平友谊的使者,130多只大熊猫从这里走向世界。

  上里古镇

  古镇保有10余座风格各异的古桥。其中造型最美的是乾隆年间建造的二仙桥,这是一座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石拱桥,清澈的流水倒映着圆弧形的桥身,别有一番韵意。除了来往行人,桥边最常见的就是一排排望桥写生的美院学生,以及成双成对拍摄婚纱的新人。

  白马泉

  雅安八大名胜之一。泉底巨石上镌刻龙马浮雕。泉水四季恒温14摄氏度,涌潮无定期。泉涌时水盈满潭,退潮时清澈见底,潮起时呼呼有声,潮落时似马蹄着地,发出“嗒嗒”声响,故得名白马泉。


  《 人民日报 》( 2020年10月10日 05 版)
(责编:马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