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文化

回顾抗美援朝题材经典文艺作品 致敬“最可爱的人”【2】

郭冠华
2020年10月23日14:11 |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小字号

电影《上甘岭》

导演: 沙蒙 / 林杉

上映时间:1956年

提到抗美援朝题材电影,观众自然会联想到《上甘岭》。影片改编自电影文学剧本《二十四天》,讲述了上甘岭战役中,志愿军某部八连,在连长张忠发的率领下坚守阵地,与美军浴血奋战的故事。

影片中,随着敌人加紧封锁,志愿军战士面临严重的缺水危机。为了振奋精神,他们在“望梅止渴”的故事中互相鼓励,把水节省下来送给伤病员,体现出无私奉献、团结友爱的革命情谊。

难忘影片中感人的一幕:两个穿越枪林弹雨送来的苹果交到了连长张忠发手上,他将苹果递给重伤员,重伤员闻了闻便让给了“可以战斗的同志”;口渴得嘴唇干裂的战士们互相推让,谁也不舍得吃。最后张忠发只好将苹果切开,一人一片。

《上甘岭》不仅再现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也表达了人们对生活的热爱与对和平的向往。“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当主题曲《我的祖国》响起,抒情的歌声唤起了战士们的家国情怀,也触动了观众内心最柔软的部分。

电影《英雄儿女》


导演: 武兆堤

上映时间:1964年

“为了胜利,向我开炮!”《英雄儿女》中的英雄人物王成,在战场上手持爆破筒和敌人同归于尽的壮烈场面,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这部曾经风靡全国、家喻户晓的电影改编自作家巴金的小说《团圆》。小说原作以通讯形式,讲述在朝鲜战场上父女团圆的感人故事,书写了父女情、兄妹情、战友情,展现了中国人克服困难的意志和勇气;编剧毛烽在原著《团圆》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通过细细品读前线战士日记,进一步丰富了主人公王成的形象。

“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它。为什么大地春常在?英雄的生命开鲜花。” 由公木作词、刘炽作曲、张映哲演唱的歌曲《英雄赞歌》在影片中多次出现,讴歌了英雄的伟大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人投身革命事业。

(责编:郭冠华、丁涛)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云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云台》主演谈如何解锁历史人物
  • 王千源:别丢掉,对表演的热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