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中民居 秦人风骨

秦延安

2020年10月29日08: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门楼上的精致砖雕 秦延安/图

  说起中国的民居建筑,人们想到的多是南徽北晋,其实关中的建筑风格更胜一筹,中国最早的房屋建筑便出现在关中临潼姜寨仰韶文化村落遗址。从关中四处聚集而成的关中民俗博物院,将古时关中民宅的建筑风格淋漓呈现,让我们在艺术的熏陶中感受到关中建筑的伟大。

  关中民居以秦汉“豪放朴拙”为本,以隋唐“雄浑壮丽”为表,以明清“精细富缛”为实,在恢弘雄壮中独树一帜,自成一派。

  关中民俗博物院里的建筑,原汁原味地展现了这些风格。这些民居,除孙福堂宅院为横向联院式院落外,其它均为纵向多院式。除雷致福宅院位于西安市区红埠街外,其余均位于渭北乡村。这些建筑等级和规模在当时都可谓首屈一指,具有典型的关中建筑风格。

  内敛、沉稳、睿智是这些建筑的共性。

  明代三朝元老孙丕扬的宅院,始建于明隆庆后期,为两进两院式。有前房、偏院门房、厢房、上房和后偏院及北房之分,二道门东侧有千年古槐一株,右边立孙丕扬所撰家族碑两块。整个宅院格局端庄大方,宽大宏伟,充分显示了孙丕扬刚正不阿、无惧无畏的性格。

  门楼上方的屋檐兽面瓦当有花草纹滴水图案,脊饰为浮雕莲花,不仅立体感强、美观大方,而且寓意主家为官清廉、淡泊明志。进门有麒麟望日照壁,壁正中麒麟长啸视日,不仅有迎祥纳福镇宅辟邪之意,还寓示着主人一直牵挂国事心想朝廷之意。两翼向外张开雕刻有花中四君梅、兰、竹、菊,梅花坚毅忠烈,兰花清幽高雅,竹子重节高洁,菊花恬静适意,无言中表述了宅中主人品质心志。

  始建于清咸丰年间的阎敬铭宅院,房屋为两进两院式,分前房、东西偏院、二进门楼,东西厢房、上房。整个院落布局对称,宽敞宏伟。阎敬铭理财有道,为官清廉耿介,有“救时宰相”之称,其宅院大门上挂有“督财府”牌匾,门楣大气,饰有彩色雕花,门洞窄小,并伴有石雕,可谓是粗中有细,细中见精品,充分表现了阎敬铭做事沉稳练达、谨小慎微、勤俭节廉的风骨以及聪慧才智。

  这些民居都是高墙大院、深宅府第,砖、门、石都雕刻精湛,在布设上讲究对称,充分显示了宅主公诚敦厚、勤俭持家、长幼有序的家风。

  耿元耀宅院为四合围院式,有前房两层,影壁、东西厢房和上房。建筑规划宏大,门楼大气宏伟如城楼,高达十多米。正房窑洞九间,门外有长廊,庭院宽阔开朗豁亮,窑洞前方筑有宽敞轩廊,廊亭间架结构考究,石雕、砖雕、木雕精彩纷呈。尤其是廊亭正上方悬挂的木匾“朝元山房”,系明代大书法家董其昌作品,使宅院愈加生辉。

  世代为商的崔家槐宅院,为三进三院式,有前房、东西厢房、腰房、上房。宅院狭长幽深,房屋高低错落有致,具有很深的尊卑关系以及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道理。

  这些民居都饰色素雅,用料讲究,雕工精细,门头屋脊饰物寓意丰富。山墙上有防火墙,进门院中有照壁,虽然高低大小样式不一,但都有雕花。院落墙上有砖雕,侧畔还有神龛,每一副壁画都寓意非凡,令人揣摸深思户主的心性。

  如果说江南民居是“杨柳岸晓风残月”,那么关中民居则高歌“大江东去”。看着那一座座布满历史灰尘的深宅大院和精美雕饰,我仿佛看到了秦人的仁义礼智信,那是站在历史建筑之上的秦人风骨。

(责编:郭冠华、丁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