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

——曹禺戏剧的启示

宋宝珍

2020年11月02日06: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话剧《家》剧照,蓝天野饰演冯乐山。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图为话剧《雷雨》剧照,杨立新(左)饰演周朴园,龚丽君饰演繁漪。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供图

  核心阅读

  艺术内涵主要体现为戏剧的精神高度和哲理深度

  优秀的创作者,是时代生活作用于心灵并在艺术的熔炉里锻造而成的

  对生存之关怀、对命运之思考、对心灵世界之探索,构成了曹禺剧作的深层内涵

  

  近日,北京人艺举办纪念曹禺诞辰110周年系列活动,曹禺根据巴金作品改编的话剧《家》在首都剧场上演,受到观者广泛好评。

  1934年,曹禺发表其成名剧作《雷雨》,此时距中国话剧诞生不足30年。茅盾曾评价,“当年海上惊雷雨”,《雷雨》的出现成为中国话剧走向成熟的标志。此后曹禺又创作了《日出》(1936)、《原野》(1937)、《北京人》(1941)、《家》(1942)等剧作,这些脍炙人口的戏剧名作,蕴含了丰富深刻的精神内涵,具有经久不衰的艺术魅力。它们不仅被译成英、法、俄、西班牙等多国文字,而且常演常新,此外还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舞剧、京剧、评弹等多种艺术形式。仅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就先后15次创演、复排曹禺的8部话剧。曹禺戏剧的文化传播力和影响力,从何而来?

  曹禺走上戏剧创作之路,与他在南开新剧团、阅读《易卜生全集》的经历有关,更与他个人的生命体验相关。他说,“写《雷雨》是一种情感的迫切需要”,“《雷雨》的降生,是一种心情在作祟,一种感情的发酵”。剧作家夏衍曾言,不熟悉的不写,这符合创作规律。曹禺笔下的人物和故事,都是他所熟悉的。谈到写作,曹禺称“那可是心血”!正因心血的滋养,让他的戏剧具有了生命的能量。他曾告诉老伴李玉茹,在《雷雨》成稿之前,他已反复写了很多场景和片段,不满意就重写,以致废稿塞满了床底。由此可见,优秀的创作者,是时代生活作用于心灵并在艺术的熔炉里锻造而成的。

  艺术内涵主要体现为戏剧的精神高度和哲理深度。

  曹禺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崛起的一代剧作家,深受现实主义戏剧的影响。他关注现实,也注重艺术的旨趣。他描写现实,却不拘泥于写实,表现出对发展趋向充满理想主义的憧憬。《日出》中漫天红霞里回响的雄壮夯歌,《北京人》中愫方、瑞贞奔向自由的步伐,都是沉郁、幽暗背景中绚丽的曙光,是对现实生活的诗意化、寓言化表达。

  他的戏几乎都没有确切的背景,要有也是十分模糊的。比如,他说写《雷雨》是在写一首叙事诗,要有诗的韵律、意境、风骨、神韵,要有温柔敦厚的中国诗学之道。

  曹禺的一些戏剧素材对今天的观众而言,不仅没有接受障碍,反而形成了一种恰如其分的审美距离、一份可以品评的人生况味、一方渴望进入的意象丛林。这是因为,剧中人与今天的观众依然能产生某种精神连接、情感共鸣。《雷雨》中繁漪“最雷雨的性格”里对爱情的渴求、对自由的向往,《北京人》中愫方隐忍而哀静的目光,《家》中瑞珏弥留之际对于飞雪的怅望,那种情感的张力直达人们心灵最柔软的地方。对生存之关怀、对命运之思考、对心灵世界之探索,构成了曹禺剧作的深层内涵。好的戏剧因为注满了人生的意味、美的情愫和深刻的内涵,总能吸引人不断地感知它、琢磨它、诠释它。

  曹禺曾说:“我喜欢写人,我爱人,我写出我认为是英雄的可喜的人物……我感到人是多么需要理解,又是多么难以理解。”从现实视角出发,曹禺笔下的一系列人物,组成了那个时代的群像,他们不仅有生命的质感、美学的韵味,更有时代的肌理、现实的内涵。

  中国优秀的剧作家表现出一个共同特点,即对中外戏剧有广博的涉猎和高深的素养,如田汉、郭沫若、洪深、李健吾、杨绛等等。曹禺的阅读兴趣很广,从戏曲剧本、古典诗词、小说,到外国哲学、美学等,再到古希腊戏剧、古罗马戏剧以及莎士比亚、易卜生、奥尼尔、契诃夫等,曹禺都颇感兴趣。他的戏剧里常常涉及表现主义戏剧的典型意象,但其叙事方式却是中国观众喜闻乐见的。他的戏剧结构十分讲究,善于讲述一个有头有尾、有悬念、有张力的戏剧故事,而故事中,充满了中华文化的民族精神、美学意蕴和诗学正义,这也是他的戏剧被中国观众广泛接受的原因之一。

  戏剧与文学不同,仅有文本,它的存在形态只完成了一半。只有立在舞台上,才能焕发光彩。曹禺的戏剧培养了一代又一代导演,他们在各自艺术追求的向度里,展示出不同的艺术造诣。曹禺的戏剧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演员,剧中那掷地有声的艺术语言,让演员们在艺术创造中磨练心性、提升水平。曹禺的戏剧也培养了一代又一代观众,人们走进剧场与伟大剧作家的灵魂对话,与戏剧情境融通,培养熏陶艺术趣味,收获可资回味的艺术启迪,感受超越日常的“戏剧人生”。

  (作者为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2日 20 版)
(责编:马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