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居》讲述沪上烟火人生

本报记者  张鹏禹

2020年11月05日08: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沪上味道与人间烟火——《心居》新书分享会”在上海思南公馆举行。

《心居》是鲁迅文学奖得主滕肖澜的长篇小说新作,讲述了在日新月异的大都市上海,以顾家三兄妹为代表的上海人,围绕房子衍生出的种种悲欣交集的人生经历,塑造了生于斯长于斯的城市常驻者、折腾半辈子只为落叶归根的老上海人、初来乍到努力上进的新上海人等形形色色的城市人,他们渴求更丰沛的物质生活,同样也不遗余力地为心灵寻找安放之处。小说不疾不徐、细腻软糯的行文风格,或许正是“沪上味道”地道的注脚——这座城市和城中人不失温热的精明、无害的野心以及洇入人间烟火的熨帖。

活动现场,滕肖澜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她说,我没有详细写买房、卖房的过程,而是意在表现房子对不同家庭、不同阶层的影响。房子对上海人的意义远不止一个住所,房价的上涨,多少会撼动上海人原有的价值观,进而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希望这部作品能让老上海人和新上海人都觉得真实,而不是人们想象中似是而非的上海。

上海作协副主席薛舒评价说:“《心居》虽然以房子为切入口,但更多是揭示了新上海人生活的困境。在滕肖澜的故事里,每一个角色都是生活家,他们会用最通俗的语言说出市民真理,用市民的话表达市民的追求、市民的哲学。小说中的人物都有自己的小心思、小情绪,当生活中的意外出现,小说人物依然在用他们的人之常情去面对那些曲折、挫折,这是滕肖澜作为一个小说家的特别之处。”

滕肖澜说:“《心居》写的是上海,更是上海人。虽然是小日子,过的却是大味道。小人物亦是主人公,有妥协中的抗争,狭隘里的伟大。”

(责编:孟丽媛、刘颖颖)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