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艺呈现奋斗者故事

任飞帆

2020年11月06日05: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东方卫视综艺节目《极限挑战宝藏行·三区三州公益季》(以下简称《极限挑战宝藏行》)收官,网友们纷纷通过弹幕表达对节目的不舍。

  2015年,《极限挑战》第一季开始播出,邀请嘉宾在开放的录制环境中完成各项挑战。新颖的形式让节目收视率和点击率连创新高。5年过去,《极限挑战》不断在内容形式、嘉宾选择等方面进行诸多尝试。《极限挑战宝藏行》旨在通过嘉宾们的深度体验,展现脱贫攻坚实效,见证美好生活建设。

  “三区三州”跨青藏高原、帕米尔高原、云贵高原、黄土高原,是深度贫困地区,也是全面脱贫最难啃的“硬骨头”。与此同时,这里拥有独特的风光物产和地域文化。《极限挑战宝藏行》不仅生动展现当地风土人情,而且以综艺视角讲述这片土地上奋斗者的故事,立意深刻又不失趣味,受到观众喜爱。

  “纪实”是这一节目的特点及亮点。节目不人为架构剧情,而是最大程度为观众还原真实的生活场景,现场随机碰撞出的火花或妙趣横生,或感人至深,产生强烈代入感,让观众沉浸。譬如在新疆喀什地区巴楚县,节目将任务设置与护林行动结合。有的嘉宾乘坐专用直升机,体验长达8小时的播撒农药任务;有的嘉宾做起放羊倌,不仅要保证羊群吃饱,还得避免羊群过度吃草给周边水土环境带来破坏。最令人感动的是其中一组嘉宾帮助护林员挖水渠的故事。因为附近几个村庄离塔克拉玛干沙漠特别近,多亏有一大片胡杨林,才避免被沙漠吞噬。挖掘水渠,引洪灌溉胡杨林,能够有效防风固沙,但因为挖掘设备会破坏胡杨根茎,所以这一工程只能由人力完成,护林人为此付出艰辛劳动。一位女护林员因为工作已经连续几天没回家了,她向嘉宾们表达了对家中孩子的想念。嘉宾们深受触动,纷纷拿起工具帮忙。在挖沙过程中,大家一边忙着手中的活儿,一边聊着家常,摄像机平实地把这一切记录下来,没有过多剪辑,更没有刻意煽情,却能击中人心。经过嘉宾和护林员的齐心协力,当河渠最终成功通水时,连屏幕前的观众也不禁为之动容。

  为扩大传播效果,《极限挑战宝藏行》还将节目精彩内容制作成一批短视频在网络上发布。嘉宾们在各平台积极主动宣传,让节目突破圈层,吸引更多人关注公益,关注脱贫攻坚。同时节目也提供一个契机,把贫困地区的特色自然资源展现给广大观众,解决“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问题。录制地“奇特村”“白沙山”等在节目播出后已成为网络热搜词,直接带动当地留香瓜、罗布麻茶等特色农产品销售。

  《极限挑战宝藏行》在播出期间产生的社会效益,激励文艺工作者进一步探索方式方法。期待有更多优秀作品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取得更大成果。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06日 20 版)
(责编:马昌)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