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朱鹮的人(遇见)

梁真鹏

2020年11月14日05:0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影像中国

  立秋刚过,天空通透得像水洗过一样。一群亮白的朱鹮抖落暑热的烦闷,翔集在陕南汉阴县解放村月河滩上。有摄影达人抓拍到了这十余只野生朱鹮。河湾碧水清清,青毯般的草滩上,朱鹮惬意地上下翻飞,捕食捉虫,好一幅和谐欢畅的美好生态图景。

  朱鹮出现在汉阴县城边,这个消息像长了翅膀一样,让远在成都的薛勤学兴奋不已。他想回老家安康,追寻汉阴县城边这群神奇的鸟儿。

  第二天凌晨,薛勤学即驱车奔赴汉阴。当第一眼看到朱鹮时,老薛竟愣了好半天,甚至没有习惯性地支起三脚架,熟练地安装上长焦镜头。他只是说了一句,呵呵,同在蓝天下,人鸟共家园,朱鹮这家伙越来越喜欢凑热闹!

  只见这群朱鹮洁白的羽毛、艳红的头冠、黑色的长嘴、细长的双脚,它们时而在天空滑翔,时而在草滩低头觅食,时而在一起窃窃私语。缓过神儿来的老薛,从汽车后备箱里取出三脚架,将相机固定,装上长焦镜头,拧紧旋钮,转动云台,这些美丽的鸟儿立时映入镜头中。多么熟悉的身影呀,真是越看越令人喜爱,越欣赏越让人着迷。

  老薛学摄影有些年头了,刚开始拍风光、拍人像,几年下来几乎把各类题材拍了个遍,相机、镜头买了不少。一个偶然的机会,他遇见了拍鸟的人,用别人的设备尝试拍了一下,感觉鸟儿灵动,拍起来有趣,自此一发不可收拾,迅速加入到拍鸟的行列。

  北枕秦岭、南靠巴山的安康,汉水横贯东西穿城而过。这里水质清澈,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重要水源区。在城里上班的薛勤学利用闲暇时间,在城堤、江边、汉江大桥、黄洋河畔即可拍到鸟儿。特别是入冬后,候鸟南飞,数万只秋沙鸭、赤麻鸭、斑头雁、渔鸥、鸬鹚以及骨顶鸡成群结队,或伫立江边滩涂,或在江中戏水,汉江简直成了“鸟的天堂”。

  拍鸟时,老薛经常会遇到在河堤上散步的人。有人问:“早上6点就看见你们蹲在江边,晚上你们还在那儿,天这么热,你们在干什么呢?”他回答说:“拍鸟!”“你们真吃得了苦,拍鸟能赚钱吧?”“不赚钱,就是爱好!”“真佩服你们!拍到珍稀鸟儿,激动吧?”“那是,比捡到金元宝还高兴!”

  老薛与朱鹮结缘,是在2007年。那时,与最早发现“秦岭一号朱鹮群体”的汉中洋县一梁之隔的安康宁陕县寨沟村,也已启动朱鹮人工培育并进行野化放飞实验。那年早春,薛勤学忙不迭地赶往目的地。他遇到了县野生动物管理站高级工程师、拍鸟达人田宁朝,并与这位同龄人细聊起朱鹮。朱鹮因其脸颊、喙尖、双腿、翅膀内侧呈红色而得名。繁殖期时它们用喙不断啄取从颈部肌肉中分泌的灰色素,涂抹到颈部、上背和两翅羽毛上,使其变成灰黑色。

  清晨薄雾中的长安河畔,寨沟基地,沱湿湿的水田地,水田四周水草丰茂,林木如盖。三五成群的朱鹮翩翩而至。两位拍鸟达人拍摄到朱鹮喂雏饮食、起飞落地等精彩画面,兴奋不已。它们鼓翼飞翔,涉水在浅浅溪流、沼泽及稻田内,漫步觅食小鱼、蟹、蛙、螺和昆虫,栖息筑巢在高大的桦栎树冠。

  几年前,薛勤学在汉江支流月河的蜡烛山脚下,又发现了成群的朱鹮栖息。连续三天拂晓前,他开车赶往涧池月河青草滩。只见三五成群的朱鹮先是一群黑点,渐渐颜色变白,从凤凰山一个俯冲翩跹飞来,整个天空都被映红了。来到这里的朱鹮,与白鹭、苍鹭、牛背鹭和河边吃草的水牛一道,和谐共处。直到傍晚时分,成群结队的朱鹮才向南山的凤凰山飞去。

  三年前的一天,像往常一样,薛勤学蹲守在江边拍摄白鹭。突然,他的眼前一亮,在东坝黄洋河与汉江交汇的入口滩涂处,沙渚上赫然现身一对朱鹮。老薛当即一口气拍了三个多小时,直到朱鹮恋恋不舍地飞走。第二天早上6点半,他抱着碰运气的心态又来到这里,没想到在同样的地点,又一次见到两只朱鹮悠然地低头觅食。接连五天,薛勤学都在这里拍摄到了这对鸟儿。

  说起来,像老薛这样的拍鸟达人追求什么呢?仔细想来,他们追着朱鹮拍摄,不仅仅是兴趣使然,更多的是想将这种神奇的鸟儿最美丽的一面展示给人们,最终唤起人们对这些大自然精灵的关注和保护,期待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4日 08 版)
(责编:杨光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