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意的书写 深情的凝望

王  樽

2020年11月17日0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海南岛传》:孔见著;新星出版社出版。

  当我读罢孔见的新作《海南岛传》,心潮难平,蓦然想到,这部作品首先打动我的是它浓郁的诗情。作为“丝路百城传”丛书中的一部,《海南岛传》首先是一部贯通古今的地理和传记之书,同时,也是一部诗意之书。

  孔见是从诗歌进入写作的。在这部《海南岛传》中,作者的诗人本色及学养得以充分释放出来。他抚今追昔,思接千古,笔下世界宛若全息影像,参差错落,细微处多有或淳朴或典雅的诗意阐发。

  纵观全书27章,犹如宏阔多变的交响诗,疏密有致,静动相宜。如,第一乐章是奏鸣曲式的“一座岛屿的诞生”,接下来是呈示部、展开部,主题多元,间插着回旋奏鸣曲式的“命运的抛物线”“汹涌澎湃的道路”,此后进入“再现部”,海南历史上著名人物与事件渐次出台,如苏东坡、白玉蟾以及利玛窦的中国朋友等。第二乐章接近行板或慢板,溯古观今,如“衣冠南渡:从闽南到南溟”“从五公祠到盛德堂”等。第三乐章穿插了类似谐谑曲风的“黄花梨:一种植物的人间传奇”等。第四乐章走向终曲,采用的是交响诗中常有的回旋曲或回旋奏鸣曲式,呈示部中的某些主题隐约再现,近现代海南的画卷交叉展示。尾声既是结束又是开启,勾勒出新中国的海南掠影,从万众瞩目的海南建省直到方兴未艾的当前海南发展新机遇。

  《海南岛传》为一座岛屿立传,书写的是海南的前世与今生。它有一定学术性,但不晦涩冷僻;它更有文学性,精雕细琢,又力避天马行空的玄想。一句话,它厚重而不沉重,轻逸而不轻飘。面对浩瀚的历史风云,作者精挑细选了数十位人物,行文长短不一,详细如苏东坡洋洋数万言,几可构成一部东坡在海南的单本评传;简略如史上名闻遐迩的郑一嫂,寥寥几千字。读者一路读来,长不嫌长,短不觉短。

  阅读此书,可见作者的求深求是、扎实用功。悠远的人物事件,纷纭的论争评价,作者多能做到去粗取精、娓娓道来。我曾多年研读苏轼著述与后人书写的评传,《海南岛传》让我看到对苏轼的别样叙述。作者从苏东坡在惠州切入,以其入琼、在琼和离琼为线索,点面结合,融入其青年的精进、壮年的多舛、暮年的通透,并与屈原、李白、杜甫、陶渊明等历代大家进行比较,阐释了苏东坡一生的多变与不变。有史料辅助,有合理想象和传神描绘,让读者眼界顿开。

  “吐纳英华、莫非性情”,《海南岛传》同时是深情之书。作者笔下的海南岛,是其父兄与自己生于斯、长于斯的家园。多年前,我就关注到孔见,从或长或短的零散篇章中看到既熟悉又陌生的海南,更感受到一个乡土作者的赤子深情。作者写到他与先祖或深或浅的联系,与此同时,作者的个性化趣味也时有显现。这些带有作者特质的聚焦与关切,与大历史视野下的书写共同构成这部深情之作。


  《 人民日报 》( 2020年11月17日 20 版)
(责编:白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4. 全国就业人员达7.5亿
  5.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