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来华留学生讲好汉字故事

李 华

2020年11月27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汉字是国际中文教学的重要内容,对国际中文教师来说,如何教好汉字是一大挑战。讲好汉字故事,方法之一是“字源分析法”。要分析字源,就需要联系传统文字学的“六书”理论。

  汉字是“画”出来的

  说到汉字的造字方法,离不开“六书”中的象形、指事、会意和形声这“四书”。

  象形和指事两种方法创造的汉字,往往是通过描摹事物形象,所以容易给来华留学生形成汉字是“画”出来的印象。在向留学生介绍象形字的过程中,比如介绍“日”字时,可以描画出太阳的外形;介绍“月”字时,因为月亮大部分时间并非圆形,所以有“月有阴晴圆缺”之说,这里的“缺”,古人选择用弯弯的月牙形状来表达。

  给来华留学生介绍象形造字法,不仅可以帮助其了解汉字的特点,也能通过溯源方式,增加汉字学习的趣味性。

  指事字是在象形字的基础上加一些符号,表示事物的特征。比如画一条横线,作为参照物,在横线上面画个短横,表示“上”;在横线下面画个短横,表示“下”。同样地,在表示树木的象形字“木”的上面画一横,表示“树梢”,即末梢的“末”;在“木”的下面画一条短横,表示“树根”,也就是根本的“本”。

  汉字是“组合”起来的

  用象形和指事两种方法所造汉字是独体字,而会意和形声两种造字方法所造之字是合体字。

  “会意”的“会”是“会合”的意思,顾名思义,会意字,就是由两个或两个以上的部分合并,会合其意义,组成新字的造字类型。

  比如采摘的“采”字,上半部分表示手,下半部分表示树木和它的果实。合在一起,“采”字表示用手在树上采摘,它的本义是用手指或指尖轻轻摘取,后来引申为采集、采纳等含义。

  同样,象形字“人”和“木”会意出“休”,表示人靠着树木休息;“手”和“目”,会意出手搭在眼睛上“看”的动作;“刀”和“衣”,会意成初级的“初”,表示制衣的“初”步工作是用刀裁剪布料,进而让学生体会现代汉语初出茅庐、初来乍到等意义。

  “形声”造字法就是把代表意义的形旁和代表声音的声旁结合在一起的造字方法。在汉字教学中,可以通过溯源方式,解释一些保留在现代汉字中各种结构类型的形声字,比如:财富的“财”、领导的“领”、竹竿的“竿”,嫁娶的“娶”等。

  同时,现代科技用字以及一些音译字,也往往使用形声的造字方式。比较典型的像音译词“咖啡”中的“咖”和“啡”两个字,再例如化学元素周期表中“认字可以认半边”的形声字等。

  解读汉字造字故事

  汉字是“画”出来的,也是“组合”而来的。在面向来华留学生的汉字教学中,如何在他们对汉字造字法认识的基础上,围绕“画”和“组合”这一对主题词因势利导,展开教学?

  首先,象形和指事确有描摹和“画”的成分,但由于汉字形体演变,圆转的线条变成了方直的笔画,因此,培养留学生“笔画观”,是汉字书写的重要环节。

  这一环节,不仅包括笔画的走向、位置,还涉及笔画的增减、组合等。比如,“口”不能画作“〇”,“竹字头”不是“KK”,“士”和“土”横笔长短不同……解读横竖撇捺的意蕴,帮助留学生从“画”汉字的茫然和无从下手,到渐渐养成“写”汉字的良好习惯。

  其次,会意和形声是多个构字成分“组合”而来,但这种组合严格遵循方块字结构规律。按照上“头”下“底”,左“旁”右“边”,内“心”外“框”,中“腰”四“角”的布局原则,体现方块汉字的形体之美。

  培养留学生“部件”组字意识,不仅要注意部件名称、位置教学,更需突出形近部件对比教学。强调“呆”和“杏”是两个字;部件的“部”照个镜子,就成了另一个字陪伴的“陪”……让留学生在各部件的组字游戏中迷上汉字、爱上汉语。

  给来华留学生解释汉字结构、讲述汉字故事,既可分享汉字的神奇之美,也能让学生感受汉字的文化魅力。

  (作者系西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教授)

(责编:韦衍行、刘颖颖)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