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群众文艺之光(艺海观澜)

甫  力

2020年12月08日05:4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片来源:影像中国

  从普通人的非职业创作中、从有声有色的文艺“众创”中,能看到一个广阔而深厚的精神世界,看到蓬勃的创造力量和五彩缤纷的文艺之美,将文艺之光汇聚得更亮

  

  读作家冯骥才的长篇小说新作《艺术家们》,深为故事中几位青年艺术家的艺术人生感动。其中有句话更是像夜空里的一道闪电击中了我:被美照亮灵魂的人才是真正的富翁。

  冯骥才被笔下艺术家们的命运触发,写出了这句话,某种程度上,这也是他自己的人生感喟。多年来,在投身民间文化遗产保护实践、为之奔走忙碌的同时,冯骥才始终不舍自己的两支笔——文学和绘画,他深知被美照亮的幸福,深知文艺的精神价值。

  我由此想到更广大的人群。白天在职场上兢兢业业工作、下班后在网络文学世界驰骋想象的人;酷爱朗诵、在抖音上神采飞扬诵读名篇的人;怀揣摄影梦、周末背着相机在大街小巷穿梭的人……美的光亮不独属于艺术家群体,普通人同样也有被美照亮灵魂的富足时刻。

  这种普通人自发的文艺实践,一直是我所憧憬的一种群众文艺。小区院子里的美声歌唱,街心公园中的萨克斯独奏,在山区村镇的戏曲表演、吹拉弹唱,他们出现在生活的角角落落,对文艺的追求体现着真诚和质朴。在大小剧院、影视屏幕之外,他们为文艺开拓新的空间,展现新的品味,富有蓬勃的生命力。

  追求文艺之美并不需要很高的成本,有时候一张纸一支笔足矣,价值却无从估量。当一个人的精神世界被文艺之美照亮,他的生命也跟着光彩照人起来。近年来受到关注的非职业诗歌写作就是一例。读进去,你会同我一样,被诗中呈现的创造力和积极向上的精神气质所震撼。诗中烙印着不断奋斗的人生,既有独特的个体感受,又饱含群体体验。他们不仅写出了生活的面貌,而且传递出友爱、进取等积极价值观。生活的诗人随手从生活中捡来砖块,砌出令人心动的建筑。

  许多在各行各业的奋斗者、打拼者、创业者,通过文艺的方式传达心声。这样的群众文艺源于内心深处的震颤、源于人类情感的释放,它们和生命有着血肉联系,是激情的迸发,闪耀着精神之光。

  这样的群众文艺是文化繁荣的重要表现。前不久,北京文联为回顾北京文艺七十年所举办的文艺展演活动,就命名为“和你在一起”,即文艺和人民群众在一起,真正的文艺在你我心中。从普通人的非职业创作中、从有声有色的文艺“众创”中,能看到一个广阔而深厚的精神世界,看到蓬勃的创造力量和五彩缤纷的文艺之美。

  精神生活是需要投入、需要建设的。丰富精神生活,文艺之美不能忽视。人民群众对文艺不同层次的需求、不同样式的创造,需要积极扶持和引导。

  冯骥才在访谈中说道,艺术家这一群体最大的苦恼不是缺乏世俗的财富,而是不能创造出更有价值的艺术和精神的财富。这是一种让人敬重的“苦恼”。期待有更多普通人参与到新的群众文艺中来,变“苦恼”为更有成就感的创造,以多种多样的方式丰富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将文艺之光汇聚得更亮。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08日 20 版)
(责编:杨光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