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德清县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美了环境  暖了人心(文明的力量)

本报记者  方  敏

2020年12月22日05: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深夜,一辆急救车疾驰到医院。50岁的章伟忠立刻和护士们迎了上去,他一马当先,说:“我来帮忙抬!”

  章伟忠是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清禾公益事业发展中心的志愿者。每年他有一半时间在急诊室,与护工一起,帮忙、陪护、导医……这一干就是13年,是德清“最美志愿者”。

  11月20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德清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背后,凝聚着无数个章伟忠们的努力。

  “过去这里脏乱差,近年来县里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现在小区颜值提高了。”家住武康私营城的居民王瑞明深有感触,“环境变好不容易,谁也不忍心再去破坏,文明之风吹进大街小巷。”

  从2018年开始,德清全面启动城区21个老旧小区改造、190多个“污水零直排区”建设,新增了2万多个停车位,完成13条道路改造提升,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农村变化也很大。随着清脏治乱、添新增绿、移风易俗等工作开展,村容村貌开始变好。良好的人居环境,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也不断提升。调查显示,德清群众对创建文明城市的满意度超过97%。

  “城市环境美了,人们心情也舒畅,文明自然蔚然成风。”德清县县长敖煜新说。

  在引导和培育文明方面,德清自有“妙招”。

  24年前,太平村村民马福建看村里人对待老年人的态度还应有所提升,于是出资1万元,设立“孝敬父母奖”。之后,村里孝敬长辈风气渐浓。

  外来人员风尚奖、爱国拥军奖、残疾学子奖……如今,德清民间设奖受表彰人数近万人,营造了“人人有礼、户户和美”的氛围。

  好人辈出的背后,是德清坚持不懈的工作。近年来,德清加强评选表彰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典型工作,定期评选、发布德清好人榜。

  敖煜新介绍,德清持之以恒抓好道德讲堂、成立百姓故事宣讲团、开展乡音党课等,通过以奖促德、典型树德、实践养德、文化厚德等一系列工作,德清的文明底色越来越厚重。

  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是德清的特色做法。今年以来,在规范停放、沿街宣传、环境卫生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中,德清的志愿者们大显身手。“当下,德清的志愿者们已参与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德清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中心主任陈磊说。

  每天早上7点半,沈云都会出现在上柏村,挨家挨户查看门口垃圾分类情况后,才去上班。沈云是上柏自来水厂会计,也是一名志愿者。

  去年,上柏村实现“两定四分”垃圾分类后,村里一些大伯大妈分不太好,志愿者们主动当起垃圾分类指导员,手把手地教。8年前就加入志愿者队伍的沈云,开始活跃在各个志愿活动中。如今,在她的影响下,丈夫、姐妹、邻居等都走上了志愿服务之路。

  截至目前,德清在册志愿者达14万人,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20余个,建立志愿服务组织300余个,年均组织志愿服务3万余场,服务时长突破160万小时。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2日 06 版)
(责编: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