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编钟发新声

孙晓辉

2020年12月26日05: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图为武汉琴台音乐厅大晟新钟与双钢琴合作的《空城》演出剧照。

  作为中国古代礼乐文化的重器,编钟具有博大的包容性。编钟独奏、编钟与钢琴、编钟与合唱、编钟与交响乐队等多种形式让我们见识了编钟演奏的各种可能性

  

  今年11月29日,在武汉音乐学院举办了一场“编钟与交响乐队新作品音乐会”的云直播,北京管弦乐队与武汉音乐学院的编钟乐队、合唱团,在“云端”相会,展示了用编钟讲好中国故事的最新音乐成果。

  音乐会的动因是2018年曾侯乙编钟出土40年时,相关部门启动的《钟磬礼乐》创作项目。曾侯乙编钟共64件,编成8组,悬挂在3层钟架上。经检测,每件钟都能敲出两个音,全套编钟音域宽广,音色优美。编钟出土时,音乐家就希望这套保存了人类2400年前音乐记忆的重器能够复活,开一场编钟音乐会。3个月后,愿望达成。编钟原件演奏会在湖北随州市举行,当时演奏的曲目既有大家熟悉的《东方红》,也有专为实验编钟音乐性而创作的《楚商》,还有外国名曲《欢乐颂》等。40多年来,围绕曾侯乙编钟的艺术实践,构成了富有中国特色的现代编钟音乐文化。

  作为中国古代礼乐文化的重器,编钟具有博大的包容性。武汉音乐学院作曲系的黄汛舫教授,38年一直致力于编钟音乐创作,曾参与曾侯乙编钟与民族管弦乐队《九歌》的创作,整场音乐会的乐曲均由他作曲、编配。编钟独奏、编钟与钢琴、编钟与合唱、编钟与交响乐队等多种形式让我们见识了编钟演奏的各种可能性。三管制的管弦乐队和65件编钟组成的超大乐队编制,其和声语汇和配器最大程度上展示了编钟与乐队的恢弘气势。

  更为重要的是,演奏的乐曲多有乐谱原型。管乐、人声与钟鼓《南宋礼乐》,音乐素材来源于南宋《中兴礼书》中的律吕谱;男声合唱《风雅十二诗谱:鹿鸣·鱼丽·南有嘉鱼》,乐谱选自南宋朱熹所撰《仪礼经传通解》所载《风雅十二诗谱》律吕谱,译谱者是华人音乐学家赵如兰;大晟新钟与双钢琴《空城》的前半部分脱胎于南宋音乐家姜夔的自度曲《扬州慢》。铜管五重奏与钢琴《古怨》,由杨荫浏译谱;《敦煌仙娥》则是由童忠良根据敦煌琵琶谱译配。

  如何用多种方式完成编钟音乐创作的连接传统与现代的任务,是一个不言自明的课题。这场“编钟与交响乐队新作品音乐会”也是武汉音乐学院“怀古音乐理论与实践探索——宋代音乐工作坊”最新成果的展示。2015年,作曲家、音乐史学家和演奏家一拍即合,开始了古乐重构的探索之旅。在这个多元的团队中,音乐学者负责解译古谱并进行学术考订,完善理论建构;作曲家借助现代作曲技术,为编钟与大乐队的乐器编制介入创作编配;演奏者和演唱者利用专业技法付诸音响实践。

  表现现代中国人与古人进行超越时空的艺术对话,其研究、创作的初步成果是2017年4月的“宋代怀古音乐”专场学术音乐会。在这场音乐会上,编钟家族还诞生了新成员——“大晟新钟”。这是音乐考古学家、武汉音乐学院副院长李幼平教授,根据宋代遗存的宋徽宗时期35件大晟编钟的形制、纹饰及音乐性能研究设计而成,现存于武汉音乐学院的湖北音乐博物馆。

  通过对古乐素谱的“重写”,古乐拥有了新的生命力,比如,《空城》《神人畅》和《天坛》三首作品的作曲创编和演绎具有编钟音乐创作的示范意义,确立了“亦古亦今”音乐美学范式。大晟编钟与双钢琴的《空城》,体现了作曲家与古人“对话”的创作意识。前半部分是《扬州慢》曲调的器乐化处理,后半部分则体现了作曲家自己的音乐主张,探索了再现宋代宫廷编钟及礼乐文化新思路。管弦乐《天坛》是为编钟、人声与乐队而作。灵感源自作曲家40多年来对曾侯乙编钟给予的文化启示和古乐今用的实践感悟,表达了先民敬畏自然之情。

  古今对望,古乐谱出华章。

  (作者单位:武汉音乐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0年12月26日 05 版)
(责编:胡永秋、岳弘彬)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王守信任广东省委常委
  2. 普洱市委丽江市委主要领导同志职务调整
  3. 在这里,读懂“伟大的开端”——中共一大…
  4. 诱导性报道损害自身公信力(钟声)
  5. 激发短视频的正向社会价值(人民时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