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风声》:感知风起云涌间的家国信仰

腾  章

2021年01月13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由企鹅影视、麦庭文化出品的年代谍战经典电视剧《风声》在腾讯视频全网独播。该剧根据麦家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抗战时期,代号为“老鬼”的地下工作者打入日伪情报组织内部,面对身份暴露的危险与反派势力周旋,想方设法将关键情报传递出去的故事。作为致敬经典的IP剧作,电视剧《风声》以险象环生的谍战对决展现了主角将家国情怀置于个人安危之上的爱国热情与高尚情操,带领观众一起感知风起云涌间的年代温度与坚不可摧的信仰情怀。

一直以来,谍战剧以其强情节、高悬念等特点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在保留了题材特色的基础上,《风声》更在切入视角、表现方式、剧情推进手法上实现了创新。剧集以日军情报部高官遇刺案铺陈开来,为找出地下工作者“老鬼”,日伪军对顾晓梦、李宁玉、吴志国、白小年以及金生火五人进行了残酷的审问。剧中,“老鬼”不仅要保证不暴露身份,成功将情报消息传递出“密室”,还将要面临意想不到的更难完成的任务。

随着剧情逐步展开,众多实力派演员轮番登场。通过新老两代实力演员颇具戏剧张力的演绎,《风声》以细腻的笔触实现人性描摹和心理刻画,为剧集增加了可看性。透过这些性格丰满的人物形象,观众更可以真切感受到审问过程中心理战与酷刑之外,地下工作者的坚定信仰凝结而成的“风声精神”。

《风声》对感情线进行了弱化,全剧充满悬疑推理与高智商博弈。在尊重原著的前提下,该剧以“群像戏码”搭配缜密的破案逻辑、紧张曲折的故事情节、扑朔迷离的故事走向,打破了剧集创作的固有套路。通过情节设计和人物刻画,拷问人性、拷问信仰,在同类型剧中独树一帜。《风声》以更具新鲜感的表现方式,激活了主旋律题材的更大价值,既满足了主流年轻用户的观赏性需求,同时又在潜移默化中实现了正向价值的传递。

为了展现共产党地下工作者的风采、给观众呈现一个好故事,电视剧《风声》从创作、拍摄到后期制作的众多细节,都透露着用心与匠心。该剧仅项目开发和筹备就历时两年之久。在拍摄期间,为凸显真实效果,制作方甚至按照原比例打造还原了一艘“海上”巨轮,力求拍摄场景尽善尽美。在同类型剧层出不穷的国产剧市场,《风声》以匠心精制与创新突破实现了一次谍战剧的全面突围。

《风声》聚焦的是动荡大时代下,一群于暗流涌动中默默奋斗的英雄人物,所呈现出来的家国情怀与个人价值追求,与观众产生了深层次的情感共鸣。在迷雾重重的谍战对决中,《风声》以一部有内涵、有看点、有价值的精品剧集,实现了现实价值与艺术创作的双重突破。

(责编:孟丽媛、刘颖颖)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