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真实而动人的新疆(综艺大观)

王  梅

2021年02月01日05: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新疆到底什么样?人们的生活实景又是怎样的?面对占国土面积六分之一的新疆,一档电视节目能否回复这个问题?近日,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央视网联合出品的热播节目《你好生活》(如图),以崭新的视角和形式,向观众呈现了新疆的美丽风光与新疆人民的美好生活。

  没有预先设定的路程规划、人物场景和剧作编排,《你好生活》取而代之的是以影像随笔的风格,通过新疆籍主持人尼格买提、一个归乡赤子的视角,展现新疆数十年的发展变化。节目将个人成长经历与生活过往串联成主线,让充满体温的生活故事走进观众的心中。从伊犁市区街头巷尾中人们随音乐节拍翩翩起舞的身影,到无尽原野上与天地为伴的牧民们憨厚爽朗的笑声,从一对老人将半辈子爱情故事进行到底的感人婚礼,到热爱踢踏舞表演的新疆少年,一张张热情好客的笑脸上都洋溢着小康生活的幸福美满,一个个励志感人的故事中都描绘着新疆发展的美好成果。通过普通老百姓的故事,节目带领观众更好地认知新疆、认知中国,看到变化、产生共情。在沉浸式体验当地生活的过程中,新疆交通日益便捷、百姓生活日益富足的社会风貌,也一一浮现在人们面前。

  别具匠心的视角让《你好生活》的新疆之旅始终流动着浓烈而温暖的情感。通过节目,人们发现新疆并不遥远也不神秘,不论是生活在草原上面朝星辰大海的哈萨克牧民,还是居住在毡房中与亲朋好友一起把酒言欢的维吾尔家族,都遵循着一日三餐的生活守则,珍视与亲人相聚的时刻,为更充实美好的明天而努力。而镜头里平凡真实的新疆人民,也成为现实里中国梦的最佳写照,诉说着这片土地上日新月异的中国故事。

(责编:杨光宇)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