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画:描绘新生活  倡导新风尚

2021年02月12日05:4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幸福中国娃(新年画)
  那 欣

  闹春图(新年画)
  李龙燕

  小康日子美羊羊(农民画)
  杨先红

  莲塘欢唱小康曲(农民画)
  冯云青

  其乐融融(农民画)
  高金梅

  团团圆圆(农民画)
  杨月萍

  舞狮(新年画)
  李 悦

  春归大地(农民画)
  何小宝

  我们的生活甜如蜜(农民画)
  施菲菲

  望海潮·新渔民(农民画)
  乔艳玲

  沂蒙旧事(农民画)
  任 忍

  过年了,贴年画,展年画,赏年画!年画,是春节的报春花。

  近年来,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背景下,伴随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推进、《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的实施,年画成为民间美术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代表。越来越多的专业美术工作者,加入年画创作队伍,在继承年画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深入表现现实生活,不断丰富题材、创新形式,创作了一批反映时代风貌的新年画。

  新年画描绘新时代生活图景,倡导新时代新风尚,为民间美术注入新的时代内涵、时代情感、时代审美气息,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为营造欢乐、吉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图景,以及人民群众生活理想和审美表达的新变化,本刊从正在首都博物馆举办的“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美术作品展”中,选登部分优秀作品,同贺幸福中国年。

  ——编 者 


  《 人民日报 》( 2021年02月12日 08 版)
(责编:牛镛)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