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馆之宝|北京画院·寻旧图:细读齐白石的“师友情缘”

2021年05月18日08:58  来源:人民网
 

编者按: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深厚滋养。我国是拥有5000多年历史的世界文明古国,文物规模和博物馆总量位居世界前列,是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国。为进一步推动我国博物馆教育普及,让文物“活起来”“火起来”,人民网于5月1日推出“镇馆之宝”栏目,通过对博物馆馆藏故事的讲述,让更多人从文物中见证历史、铭记先辈、传承文化、弘扬精神。

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讲述“镇馆之宝”寻旧图(国宝寻踪融媒工作室)

齐白石是中国20世纪以来非常重要的一位艺术家,他也被称为中国艺术形象的代言人。他一生笔耕不辍,创作颇丰,留到现在的作品3万件左右。北京画院收藏了2000多件齐白石的作品及文献,1949年之后,齐白石成为了北京画院的首任名誉院长。

回顾齐白石的一生,可以看到他在艺术道路上有很多朋友帮忙,北京画院展出的展览叫《知己有恩》,也源于齐白石的一方印章“知己有恩”。齐白石与师友之间的交往为后人留下许多文化轶事,他们真挚的情谊也让人感受到一份温暖。齐白石除了其展现给世人的艺术天分和努力之外,他的朴素与真诚,以及“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的人生态度,使得他获得了更多人的尊敬。恩师、知己、友人的提携与帮扶,共同促成了齐白石在艺术上的伟大成就。

“知己有恩,这四个字我觉得跟这幅画相得益彰,也证明了两位二十世纪巨匠的心灵沟通或者说友情的表达。”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表示,“我到画院十几年了,齐白石的画不知道看了多少遍,但是每次看都会找到让我兴奋的点,这就是一位大师能留给世人的能量,是中国艺术精髓‘近精微致广大,一花一世界笔墨的特殊魅力。(配文:连品洁、刘佳)

(责编:刘佳、章斐然)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