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颂》吴建潮长城美术作品专题巡展首展在北京开幕

2021年07月12日20:5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鲁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1日下午,《长城颂》吴建潮长城美术作品专题巡展北京首展在人民日报社神州美术馆开幕。展览由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联合主办。展览展出艺术家吴建潮近年来长城题材美术作品近百件,作品涵盖水墨、彩墨、工笔、水彩等多种绘画门类。

长城是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标志。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响应打造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的号召,吴建潮以《长城颂》为展览主题,用长城题材美术作品,打造精神上的长城文化家园,呼吁大家一起歌颂长城、守护长城。

中央编办原副主任王澜明、人民日报社办公厅主任郑剑、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王志国、中国大众文化学会会长赵铁信、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院长刘君慧、《人民日报》文艺部徐红梅、李可染画院副院长林宏、《北京文学》月刊社社长兼执行主编杨晓升等出席开幕式。

赵铁信在致辞中强调,展览的举办对于弘扬长城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促进书画艺术繁荣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刘君慧表示,《长城颂》主题展是长城文化和长城精神的体现,作为中华民族的重要象征,弘扬长城文化精神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

“那一条直奔东海的蛟龙,守望着祖国壮美的山河,化作我们万众一心的图腾。”在开幕式中,吴建潮吟诵自己创作的诗歌《长城》,引起现场观众强烈共鸣。吴建潮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想为祖国、为党贡献些什么、诉说些什么。作为画家,我就用画笔表达我的眷恋之情。画未尽义之时,再用文字。”得益于深厚的文化底蕴,在绘画创作之余,吴建潮还创作了一批诗歌散文,表达情感。

从与郝军合作,为人民大会堂创作《金山岭晨光》开始,艺术家吴建潮一直关注长城题材的创作。吴建潮喜欢画长城,对于他来说,长城不仅是创作题材,更代表了民族的文化情感和精神信仰。

据悉,开幕现场还举办了作品捐赠仪式,吴建潮向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捐赠书画作品,人民日报社神州书画院院长刘君慧向吴建潮颁发收藏证书。

展览展至7月17日结束。

(责编:赵超、吕骞)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香港开启由治及兴新篇章保驾护航(钟声)
  2. 新征程上,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
  3. 六十载风雨同舟,新征程砥砺前行
  4. 贵州黔东南:生态风电“好风光”
  5. 三明医改在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