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族村民龍富員:“錢多錢少並不是最重要的”--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百姓賬本)

苗族村民龍富員:“錢多錢少並不是最重要的”

2012年11月07日16:3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重陽節這天傍晚,大山深處的雲南省安寧市草鋪街道青龍哨村委會水井灣村民小組的苗族同胞聚在村裡的文化廣場上,喝酒、唱歌、跳舞,給村裡的老人們過節。

  土生土長的苗族村民龍富員喜悅的臉上透著?腆,“平時每周二、周六的晚上,我們也來廣場上唱唱跳跳。以前村裡隻有一間100來平方米的磚瓦房作活動室,2011年,街道投入78萬元,給我們建起了文化廣場和苗族文化陳列館。”

  10年前,水井灣村民小組的文化活動經費(不含文化場所建設費)不過幾百元,轄41個行政村的草鋪街道總的文化活動經費也不過20萬元,其中用於傳統文化保護的約兩三萬元。而2012年,草鋪街道的文化活動經費已近80萬元,其中1/4用於傳統文化保護。

  在龍富員的賬本裡,文化活動經費增加帶來的好處實實在在。“過去自己買蘆笙,今年政府拿出5000元給我們買了10把新蘆笙,還在村裡辦起蘆笙培訓班。”

  龍富員細算:他去過昆明和楚雄等地表演,每天都有三四十塊錢誤工補助,每年能有三四次這樣的機會。

  “錢多錢少並不是最重要的。”在龍富員看來,人們對傳統文化保護越來越重視,讓他最開心。

  (本報記者  胡洪江整理)  

(責任編輯:黃維、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