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子介先生誕辰100周年紀念會暨第十七屆“安子介國際貿易研究獎”頒獎典禮在京舉行--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人物

安子介先生誕辰100周年紀念會暨第十七屆“安子介國際貿易研究獎”頒獎典禮在京舉行

2012年12月12日21:01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記者趙婀娜)安子介先生誕辰100周年紀念會暨 “第十七屆安子介國際貿易研究獎”頒獎典禮今日在對外經濟貿易大學隆重舉行。

安子介先生1912年6月26日出生於上海,是我國杰出的社會活動家、著名愛國人士、香港知名實業家、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八屆、第九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同時,也是我國開創國際貿易研究的先驅。為推動我國在國際貿易領域的研究1991年安先生出資設立“安子介國際貿易研究獎”(簡稱“安獎”)。

受安子介先生生前委托,對外經濟貿易大學自1996年起一直負責“安獎”獎勵金的管理和評審組織工作。經過20年的發展,目前“安獎”的評選范圍包括國際貿易理論與政策、國際貿易實務、國際投資、國際工商管理、國際經濟貿易法規、世界市場分析與預測、服務貿易等與國際貿易相關的領域,設有“安子介國際貿易優秀著作獎”、“安子介國際貿易優秀論文獎”、“安子介國際貿易學術鼓勵獎”三個獎項。如今,“安獎”已成功舉辦十六屆,在國內外國際貿易研究領域中聲譽卓著,具有較大影響力,被視為中國國際經貿領域中的最高學術獎。

本屆“安獎”的評獎工作於2012年3月正式啟動,近三十名海內外國際貿易領域知名專家擔任評委,經過通訊評審、會議評審及公示評選結果等程序,最終確定優秀著作獎7部,其中一等獎空缺,二等獎2部,三等獎5部﹔優秀論文獎18篇,其中一等獎空缺,二等獎4篇,三等獎14篇﹔學術鼓勵獎11名。

紀念會上,原外經貿部副部長佟志廣先生、原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校長及“安獎”評委會主任孫維炎以自己的親身經歷,回顧了安老對香港回歸和我國外經貿事業的貢獻,以及對對外經濟貿易大學的關懷。“安獎”往屆獲獎者代表中國人民大學谷克鑒教授、北京師范大學魏浩副教授在發言中表達了對安子介先生的深切緬懷,以及對“安獎”的感激之情。獲得“安獎”,是對他們研究成果的莫大肯定和鼓勵,是他們不斷追求學術進步的精神支柱,是他們下定決心堅持從事國際貿易研究的動力源泉。

本次頒獎典禮表彰了我國國際經濟貿易理論領域的探索者和先驅者﹔調動了學術界踏實鑽研勇於探索的積極性﹔對我國經濟貿易理論界和經濟貿易事業的發展都起到了積極的促進作用。(完)

聯系本文記者

趙婀娜
[留言][博客][微博]
(責任編輯: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