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古龍梁羽生作品再版 武俠小說后繼無人堪憂--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金庸古龍梁羽生作品再版 武俠小說后繼無人堪憂

2012年12月23日09:2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金庸

  古龍

  古龍、梁羽生、金庸作品集不約而同集結再版:

  對於很多70后、80后而言,看古龍、梁羽生、金庸的武俠小說和影視劇似乎成為他們成長的必修課。日前,這幾位武俠小說宗師的作品集分別由廣州朗聲圖書和上海讀客圖書推出。值得一提的是,梁羽生本次的作品集全國首發名家插圖版,全部收錄嶺南名家盧延光、蒙復旦等人手繪的插圖,共計800多幅。

  上世紀80年代,港台武俠小說引入內地,成為一個時代的記憶。然而進入新世紀后,港台武俠小說仿佛后繼無人,再也沒有大師級別的作家出現,港台武俠小說的發展究竟如何?武俠小說是否已經走入低谷?針對這些話題,記者採訪到了業內的一些研究者和古龍的兒子鄭小龍先生。

  本專題採寫及圖

  記者 吳波

  “70后”、“80后”的武俠記憶

  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中學校園裡,港台的武俠小說似乎是很多學生枯燥生活唯一的調味劑。相比於通過網絡游戲、改編電視劇來了解港台武俠的新一代讀者來說,“70后”“80后”記憶中的武俠情結,是和被翻爛了的武俠小說聯系在一起的。那時,很多學生囊中羞澀,買不起書,就在學校附近的書店裡借。古龍的書是最受歡迎的,一到貨就被一搶而光。逃課,在課本后面偷偷夾一本古龍小說,甚至夜裡躲在被窩裡打著手電筒徹夜讀古龍……這些都是同學間公開的秘密,也是整整兩代人的共同記憶,古龍作品的影響所及,幾乎達到顛倒眾生的地步。

  正如網友“顧雪衣”說:“提到古龍,想到的不是醇酒或美人,而是租書店。當年為了看古龍小說,一次次往租書店跑,一次次滿載而歸,三十多年,彈指即過,隻有古龍永留心間。”古龍的文字,隻要看過,必定印象深刻,他的文字充滿哲理、觸及靈魂,看透世事,那個年代,很多學生都會摘錄書中文字,謄抄在最珍貴的筆記本上反復觀摩,甚至奉為人生座右銘。時至今日,很多新一代武俠作家如滄月,步非煙,小椴,九把刀,江南,李亮,小非……也在不同程度上,吸收古龍作品的精髓。

  古龍、金庸、梁羽生作品再版

  記者了解到,以鄭小龍為首的“古龍著作管理發展委員會”,經過6年多的努力,終於厘清了古龍所有不清楚的版權以及很多流失的作品版本。此前,太白文藝出版社和珠海出版社曾引進過古龍的版權。現今,讀客圖書經過多方聯系,以千萬重金搶先拿下古龍57部作品的大陸獨家授權。鄭小龍對這一次授權寄望甚高,他表示:“此次讀客出版的古龍文集,是目前我們整理的最新、最全的古龍作品版本,對很多古龍迷來說,它也是一套最具收藏價值的古龍文集。”

  除了古龍外,梁羽生的武俠小說也是不落俗套,他被譽為新派武俠小說的開山祖師。插圖本《梁羽生作品集》日前由朗聲圖書推出,全30部共73冊。這是全國首發朗聲名家插圖版。在梁羽生的文學生涯中,他創作的武俠小說影響最廣,五十多年來,在海內外讀者中歷久不衰。從1954年他的第一部武俠小說《龍虎斗京華》在香港《新晚報》上連載開始,直到1984年宣布“封筆”,他創作的武俠小說有35種之多。其中,《白發魔女傳》、《七劍下天山》、《萍蹤俠影錄》、《雲海玉弓緣》等是他的代表作。

  記者了解到,《金庸作品集》是目前圖書市場上為數不多的可跟四大名著拼版本數量的圖書,但金庸對推版本仍樂此不疲。日前,朗聲圖書不但推出了梁羽生作品集,還推出了《金庸作品集》舊版,即上世紀七八十年代首次結集出版的原版本。《書劍恩仇錄》、《神雕俠侶》及《倚天屠龍記》等都包含在內。

  重新包裝出版的“朗聲舊版金庸全集”,無論裝幀設計還是內文的版式,都非常考究,內容上則恢復了那些曾被列為“有違科學”的情節和扑朔迷離的結局。此外,最讓“金迷”欣喜的是,“朗聲舊版”打的是平民價,大家不再需要用“收藏價”買金庸經典。

  武俠創作陷入低谷 武俠迷仍舊不少

  記者查閱資料了解到,香港不少學者認為,社會環境的變遷以及生活節奏的加快,是導致武俠小說的黃金時代不再的主要原因。另一方面,日本文化產品在香港的普及,也令日本動畫《機器貓》、《龍珠》等取代武俠小說,成為香港青少年的至愛。

  香港理工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鐘華認為,新秀作家的水准明顯下降,才是近年武俠小說熱潮減退的最主要原因。他指出,由於金庸、梁羽生等的武俠小說創作成就已達巔峰,無論情節構思、創作技巧和寫作風格,后人都難以超越,最多隻能是簡單地模仿。所以,在金、梁退出江湖后,武俠小說就一直陷入低谷。“因此,我們這些傳統武俠小說迷,可說是翹首企盼,把希望寄托在武俠劇身上。這是造成金庸的作品翻拍又翻拍,掀起一浪又一浪的武俠電影及電視劇熱潮的原因。”

  事實上,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數字顯示,去年香港所有公共圖書館總共借出6100萬本書,在前20本出借率最高的中文小說中,金庸的武俠小說就佔了6本,除了位列榜首的《射雕英雄傳》被借閱9777次外,《鹿鼎記》、《天龍八部》及《倚天屠龍記》也進入前四,可見香港仍有一大批武俠小說迷。康文署助理署長李玉文指出,金庸小說稱冠多年,其作品不但深受年長讀者歡迎,也吸引了不少年輕人,因此才能一直成為最多人借閱的書籍。鐘教授感嘆道:“雖然一些武俠小說經典仍然熱賣,但任何人都看得出后繼無人,武俠小說在未來不可能再出現‘金梁時代’的熱潮了。”

  港台武俠小說何去何從?

  金庸武俠小說的創作早已金盆洗手,目前主要在整理和修改前面創作的15部作品。他的封筆讓很多金庸迷扼腕嘆息。那麼,對於當今中國武俠小說后繼無人的現象,金庸又作何評價呢?

  之前,金庸回答媒體採訪時說:“我現在經常看舊的武俠小說,因為沒有新的可看。現在創作武俠小說的作者大部分是孩子,創作熱情很高,寫了很多,但好的小說不多,主要還在於積累不足。要創作出優秀的武俠小說,除了要有靈感,還必須進行知識的積累,隻有深刻體驗生活,再寫小說,才能找到感覺。”

  其實,上世紀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期間,盡管梁羽生等人開始淡出,但新人輩出。在香港的后起之秀倪匡、台灣三劍客司馬翎、臥龍生、諸葛青雲等一大批武俠小說專業作家的引領之下,武俠小說又一次在讀者中火了起來。盡管這一次的風潮依舊沒能達到古、梁、金三俠開創的武俠巔峰。然而在這一時期,對於新秀來說,前二三十年的武俠名家不僅是他們的楷模,而且也為他們培養了大批忠實讀者。

  但這批作家的作品質量不盡如人意,佳作難覓,港台武俠小說的發展仍然處於低谷之中,偶有好的作品,但與“金梁”相比,差距還很遠。金庸曾這樣含蓄地表達過自己對武俠小說現狀的看法:“我到現在還很喜歡看武俠小說,我不敢說武俠小說正在走下坡路。但如果有好的武俠小說,我一定會看。”

(責任編輯:吳亞雄、李岩)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