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本山宣布退出小品界 稱春晚比干什麼都累--文化--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滾動新聞推薦(時效性強新聞)

趙本山宣布退出小品界 稱春晚比干什麼都累

趙本山退出央視蛇年春晚后,人們在遺憾之余還心存幻想,也許趙本山明年准備一個好劇本后,依然會成為全國觀眾的“炮捻子”,但趙本山卻親自將人們的希望擊碎。趙本山透露,自己以后將退出小品的舞台,包括央視和地方衛視的春晚。
2013年01月31日13:35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北京專電 趙本山退出央視蛇年春晚后,人們在遺憾之余還心存幻想,也許趙本山明年准備一個好劇本后,依然會成為全國觀眾的“炮捻子”,但趙本山卻親自將人們的希望擊碎。昨天,郭德綱在江蘇衛視的綜藝節目《郭的秀》請來了趙本山,二人從學藝、收徒、俗文化和春晚各方面進行了一番推心置腹的對話。趙本山透露,自己以后將退出小品的舞台,包括央視和地方衛視的春晚。原因之一就是太累,二想給別人多一些空間,給自己多留一些時間,打理公司,潛心研究影視作品。他同時對央視表示感謝,如果沒有央視春晚的21年栽培,就不會有趙本山,也希望全國觀眾能擺正心態看春晚,因為“春晚離開誰都可以,要用一個過年的方式看春晚”。

  春晚太累

  昨天,郭德綱和趙本山把全場觀眾逗得相當樂。今年趙本山不上春晚,又是郭德綱第一次上春晚,恰好郭德綱又佔用了趙本山在央視春晚的貴賓休息室,在交談中,郭德綱聊到春晚話題時有些不好意思地對趙本山說:“我今年先逗大家樂一年,明年您再接著樂。”趙本山接下來說出的話讓郭德綱都大吃一驚:“從今年開始,小品舞台上不會再有我了,今年我還上了三四家地方衛視的春晚,明年我連地方春晚都不會再上了,我會多留一點時間,多思考一下自己的作品,大舞台、影視劇這裡我應該多出現點兒,給年輕人多留一點空間。”

  細數退出春晚的原因,第一便是累,趙本山說:“春晚是給別人帶來快樂,但你不上這個春晚,就不知道它有多累,也許台上就那20分鐘,但比干什麼都要累,我上春晚21年了,每個年都沒有好好過,去年我沒上春晚,大年三十正兒八經在家看春晚,感覺挺好,很輕鬆。”

  感謝央視

  趙本山再次詳細敘述了今年他和春晚擦肩而過的原因:“原本我准備了一個關於小偷的本子,演出來后覺得效果挺好,但不知道什麼原因,央視劇組說這個本子不能用,於是我就把它拿到了江蘇衛視春晚。后來又編了一個(指《中獎了》),但種種原因又沒上成,我把它送給了遼寧衛視。最后考慮到我壓力大,頭發都白了,又拿不出合適的劇本,萬一一急再有個啥病,就決定今年還是別上了,春晚年年都很辛苦,但這兩年准備得尤其辛苦。”

  也許怕別人誤會自己在吐槽央視,趙本山隨即又歷數央視對他的栽培:“你也不能說央視不識劇本,我應該感謝中央電視台,如果沒有央視的21年春晚,絕對沒有我趙本山的今天。我在這21年裡收獲極大,也對它有不可割舍的感情,我相信春晚的舞台會有很多優秀的年輕人出現的。”

  看著現場觀眾難以置信的眼神,趙本山開始勸觀眾要擺正心態,因為“春晚的舞台不是離了誰就不行了,離開誰都可以是春晚,都照樣過春節,也會非常快樂。我希望大家把心態放平和,用一個過年的方式看春晚,不要把心思放那麼重”。

  就是要俗

  今年40歲的郭德綱和56歲的趙本山都是發跡於民間,也有專家指出他們的作品俗,郭德綱和趙本山聊起這個話題,感慨頗多,趙本山說:“我從不介意別人說我俗,因為我就是從田間地頭走出來的,二人轉就是民間文化,就是俗的東西,但大部分觀眾都是普通人,喜歡普通的東西,俗就俗進了老百姓的心裡。”這番話深得郭德綱心意:“我也覺得是這個理兒,你說老百姓在地頭上干活,累了肯定吆喝一段民間小調兒,一定不會直起腰唱一段帕瓦羅蒂。”

  二人還交流了收徒、教徒的心得,趙本山把徒弟當成自己的孩子養,但跟徒弟待的時間比自己的孩子都多,趙本山說:“我經常跟他們談藝術、人生、規矩、禮貌、原則、社會,我也經常告訴他們,有今天別忘掉身份,如果忘掉我們是農民的兒子,以后的路是走不長的。”

(責任編輯:崔元苑、許心怡)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