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郭德綱北京台十年恩仇錄 打油詩侮辱BTV已故台長

2013年12月18日11:28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12月15日上午,在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廣播電視協會舉辦的第四屆全國春節電視文藝晚會“春晚獎”的頒獎禮上,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發表了一份自律維權聲明與倡議,就郭德綱在北京廣播電視台台長王曉東去世時,用打油詩和大紅的“囍”字圖片表達幸災樂禍的行為,予以譴責,促其公開道歉。聲明中說:“我們大眾有權力放棄對他的關注,有權力撤銷對他的‘封號’,莫讓今天的王曉東先生之車,變成千千萬萬個電視傳媒人之轍。”

北京台呼吁“抵制”

今年11月19日,北京電視台台長王曉東因病去世,次日郭德綱在微博上發出一首打油詩,“一去殘冬曉日紅,三杯酒淚奠蒼穹,雞腸曲曲今何在?始信人間報應靈。”同時配以大紅的“囍”字圖片,並將該文置頂顯示。此次引發巨大爭議,被指含沙射影、侮辱因病去世的王曉東,引發各界嘩然。

12月2日,北京電視台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發函,要求強烈譴責郭德綱侮辱逝者的行為。在這份函中,北京電視台方面認為,早在2010年8月,郭德綱因為縱容弟子毆打北京電視台記者並發侮辱北京電視台及其記者的言論,曾受到社會輿論的強烈譴責,“時過境遷,就在王曉東台長剛剛離世之際,郭德綱發表的這篇微博含沙射影,公然貶損侮辱已故的王曉東同志,明顯帶有挾私報復、幸災樂禍之意。”北京電視台還懇請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呼吁廣大電視從業者堅守媒體責任,對違背社會公德的惡俗行為予以譴責,對缺乏良知的藝人予以抵制。昨天,在召開緊急理事會討論后,中國廣播協會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作出反應。

中廣協發文譴責

昨天上午9點,在中國廣播電視協會舉辦的第四屆全國春節電視文藝晚會“春晚獎”頒獎禮開始之前,主辦方向媒體和電視台參會代表散發了一份《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自律維權聲明與倡議》,聲明表達了三方面的意見。一是中國廣播電視協會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代表全國電視文藝工作者,強烈譴責郭德綱的過分言行﹔二是強烈要求郭德綱向北京廣播電視台及王曉東台長和家人道歉,讓生者寬慰,逝者安息。另外,電視文藝工作委員會還認為郭德綱侮辱逝者的言行,是對人性、良知的無視,是對道義的顛覆。

“致歉”微博引關注

昨天,記者就此事致電郭德綱經紀人王海,但電話一直無法打通。

有網友發現,郭德綱在12月14日早晨發布的一條微博像是對此事的回復。網友認為,其中隱含道歉之意。

該微博原文是:“早8點走在北京街頭,陽光明媚天空蔚藍。呼吸著微寒的空氣,整個人輕鬆了許多。觀熙熙攘攘,頓覺人生很美好。百歲有幾,何必矯情?好好工作享受生活,摒棄雜念正視前方。即日起平心靜氣不再罵人,罵過的我道歉。休把時光辜負,花謝重開、青春榮辱,總不如看上幾部閑書,想富貴窮通、離合悲歡俱是定數。”

截至記者發稿時,尚未得到來自德雲社方面的任何答復。(記者許青紅田超)

■相關

郭德綱暫未選送春晚節目

2013蛇年春晚,郭德綱和老搭檔於謙帶來相聲《敗家子》。此前郭德綱曾通過媒體向2014馬年春晚導演馮小剛喊話,開玩笑稱希望馮導找他繼續上春晚。昨日,被問及中廣協的“號令”是否會影響郭德綱上春晚,馬年春晚宣傳負責人說,“節目都在審核階段,內容和人選都不能公布。”負責人未正面回應抵制郭德綱一事。據業內人士分析,這也不排除春晚因郭德綱此事的負面影響將其排除的可能性。據了解,截至春晚二審,春晚暫時沒有郭德綱選送的節目,相聲方面,曹雲金的相聲節目參與了二審。(記者高宇飛)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