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成語英雄》差點兒"火藥味" 節目一半時間聊人生

王國強

2013年12月05日09:19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成語英雄》差了一點兒“火藥味”

  本報記者 王國強

  今年,一檔《漢字英雄》讓河南衛視火了一把。最近,該衛視又推出新節目《成語英雄》,打算借勢再添把柴。不過,和緊張對決的《漢字英雄》相比,以畫畫猜成語為比賽內容的《成語英雄》明顯欠缺了一些刺激感。節目中一半的時間都被拿來聊人生、侃歷史,如此慢節奏的節目,心急的觀眾一時半會兒還真不適應。

  評委皆大腕,場面平如水

  要說《成語英雄》的“星光等級”,絲毫不亞於任何選秀類節目。節目中的三位評委,錢文忠是季羨林先生的關門弟子,蔡志忠是蜚聲海內外的漫畫大家,崔永元更是媒體爭相追逐的明星,這樣的組合原本激發了觀眾無限想象,可是前兩期節目看下來,他們的表現似乎沒能達到觀眾的預期。

  或許是因為三位評委都是頗有內容的“悶騷型”大腕,在節目中他們的言談舉止都是溫文爾雅,可在一些觀眾看來,節目效果就顯得有些溫吞如水。節目進程中,既沒有人亮出“毒舌”,也沒有黑臉白臉的戲劇性較量,除了崔永元一度在節目中潸然淚下,來自評委的“爆點”少得可憐。難怪有觀眾感嘆,這檔節目有點兒“寡淡”。

  “如果想看火爆的節目,我想觀眾應該有其他選擇。對於觀眾來講,火爆或者素雅這樣的形容詞並沒有什麼價值,有價值的是他們是否被吸引,是否愛看,節目是否給了他們知識和成長方面的給養。”對於觀眾的意見,《成語英雄》制片人秦峰說,節目對三位評委的最大期待,就是把他們的素養和特質呈現出來。

  選手講故事,被質疑炒作

  《漢字英雄》的選手年齡被嚴格圈定在7歲至17歲之間,而《成語英雄》的選手則是五花八門。在每期節目中,各組選手亮相的時間約有10分鐘,其中除了300秒的選拔環節跟成語有關外,剩下一半的時間幾乎都被拿來分享人生閱歷。這其中,最尷尬的選手當屬上周出場的長天一,有觀眾認出,他曾先后參加過《非你莫屬》《一站到底》等熱門節目,這回參加《成語英雄》,又提到自己“寫了本15萬字的書”,有觀眾認為他有炒作嫌疑。

  “我們完全不介意選手的來頭,隻講成語,不論出身。”秦峰說,這檔節目在選手選拔環節下了一些力氣,節目組到過中小學,也到過高校,為了兼顧各行業,節目組還去公安局尋找喜歡成語文化的警察。“可以說是一視同仁吧,篩選還是比較狠的。”他同時透露了《成語英雄》挑選選手的標准,“一看他對成語理解得怎麼樣,二看他動手畫畫的能力。”

  至於觀眾提出的聊人生太多的問題,秦峰認為,這些人生故事並非跑題,其內容要麼和成語有關,要麼和比賽現場出現的狀況有關。“如果說這檔節目僅僅是一個成語競賽,那多沒勁,我們更看重一個成語背后的歷史文化和人生體驗,所以,我們的題庫裡入選的成語除了能畫出來之外,還能傳達一些價值,弘揚一些道理。”秦峰說道。

  成語藏文化,出題不容易

  其實,如果觀眾耐下心來觀看《成語英雄》,還是能品出不少味道。比如,“渾水摸魚”原本是個中性詞,“見風使舵”最初的意思是順其自然……在這檔節目中,評委錢文忠對考題做出的一些解釋,讓不少觀眾有種耳目一新的感覺。

  盡管《成語英雄》有些慢熱,但幾期節目下來也積累了一些粉絲。有熱心觀眾用成語這樣總結觀看該節目的感受:“如醉如痴、聚精會神地看《成語英雄》節目,真的是提心吊膽、目瞪口呆、神出鬼沒、變幻莫測,選手有的口出狂言,有的桀驁不馴,有的渾水摸魚,有的瓮中捉鱉,但不管你是才高八斗、學富五車,還是班門弄斧、濫竽充數,敢參加節目就是勇氣可嘉,我們自愧不如啊!”

  “看上去是一檔簡簡單單的節目,但我們其實花了很多工夫。”秦峰說,《成語英雄》邀請了北大、清華、北師大等高校的老師來為題庫把關,錢文忠更是抱著治學的態度來做評委的。他介紹說,在每次節目錄制之前,節目組給了評委大量時間來准備,評委的認真態度也讓他十分感動。雖然現在節目的收視率不算太高,但秦峰更看好節目未來的收視走向。

  相關新聞

  崔永元:央視理解我的想法

  “節目裡,大家看我好像特別冷靜,那是因為我知道答案。”昨天,《成語英雄》組織了媒體探班,面對媒體的長槍短炮,崔永元柔聲細語,他說自己對成語的了解,並不比觀眾高深,“跟大家一樣,有時候一個詞順嘴說出來,也不知道它究竟是不是成語,參加這檔節目才知道,有些詞語那是俗語而不是成語。”

  問選手的人生夢想,問他們的處世之道,《成語英雄》裡的崔永元更像是個心靈導師。比賽中,他還曾為一位女孩當場掉淚。“在家裡我就受不了女兒哭,好像她眼淚的力量特別大。”崔永元坦言,在《成語英雄》裡,自己不僅學習成語,還從其他兩位評委、從選手那裡體悟人生道理。

  不過,崔永元和央視的關系,至今仍是大家最關心的話題。“我可能不會再主持節目了,已經做了這麼多年了,現在我就想好好教書,教書很費勁的!”崔永元透露說,央視的工作自己還是兼著的,但自己工作重心會向中國傳媒大學的教職傾斜,研究口述史,也研究韓國電影。“現在央視的工作安排不多了,央視也理解我的想法,知道我想往研究和教學方面轉。”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