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秦二世奉诏登基文告出土 揭秘大秦王朝真正掘墓人

李国斌

2013年11月25日07:25    来源:华声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秦二世奉诏登基文告 秦朝灭亡到底谁之过?

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第十三次年会今天在长沙召开。会上,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春龙介绍,益阳兔子山遗址自今年6月发现简牍后,至目前已陆续出土简牍上万枚,其中在9号古井发现的简牍,记录了秦二世胡亥即位后的文告。

张春龙介绍,出土简牍的年代横跨战国晚期至三国吴,其中在9号古井,出土了楚简和秦简,秦简中发现了秦二世胡亥文告、秦朝益阳县公文等。

张春龙认为,简文内容是秦二世胡亥继位后第一年的第一个月颁布,文中强调继位的合法性,也稍有改革以惠及民众的意思。行文时,“始皇帝”换行顶格书写,是奏疏等文中提到皇帝或当时朝代名称换行顶格的最早文书实例,开后世此类文书体例之先河。

此外,兔子山遗址出土了一批楚简,上有人口户籍记录。张春龙表示,此前有关楚国的资料都出自文献和墓葬中,此次出土的简牍,是首次发现楚国的官方档案。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