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延安花1.2亿元重建杜甫祠 曾几乎全被石头填埋

韩宏

2013年11月15日13:21    来源:文汇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延安花1.2亿元重建杜甫祠

  记者从延安市城区改造指挥部获悉,延安将投资1.2亿元重建该市七里铺大街的名胜古迹——杜甫祠,以恢复其历史原貌。

  “安史之乱”后,杜甫曾两次来到延安(当时称“肤施”),在七里铺的石崖下枕鞋夜息。后人为表达对杜甫的敬仰,将其走过的川道改为“杜甫川”,并在此建杜公祠。北宋康定元年(1040年),时任延州知事的范仲淹在当年杜甫歇息的石岩上,亲笔题写了“杜甫川”三字刻于石崖。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肤施县知事陈炳林亦书“少陵川”三字刻于崖壁。清道光二十七年(1847年),重建杜公祠和望杜亭。同治年间,杜公祠遭兵毁,光绪五年(1879年)又重修。

  近年来,随着城市扩张和人口剧增,杜甫祠周边布满了民宅和商铺。因年久失修,祠堂外的屋檐已全部坍塌,山崖石刻风化严重,今年夏天的暴雨冲毁了这里的山体,杜甫祠几乎全被山崖上塌下来的石头填埋了。

  延安市城区改造指挥部南城区指挥部副指挥张志锋告诉记者,为改变这一现状,延安市决定“整治杜公祠周边环境,恢复景区原貌”。目前已完成周边环境的整治搬迁工作,动迁了81户243人,并开始着手重建杜甫祠。据介绍,杜甫祠项目规划总用地14.38亩,总投资约为1.21亿元。他表示,将邀请相关专家对杜公祠的旧址及其文物进行保护和恢复。(驻陕记者韩宏 通讯员雷鸣)

(责编:王鹤瑾、许心怡)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