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福州唐代古墓出土文物曝光 图揭中国十大神秘古墓

2013年11月13日07:4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福州唐代古墓出土文物曝光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3日电  (陈苑)近日,福建福州一居民小区在对旧房进行加装电梯时发现一座唐代古墓,据相关人士介绍,经过初步考证,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唐代中期以前的古墓,墓主应是当地的富贵人家,此次考古发现对研究唐代福州的风俗文化以及制瓷工艺等有着重要价值。中国历史文化源远流长,神秘古墓不胜枚举,下面就来为您一一揭秘。

小区装电梯施工现场挖出唐代古墓

9月22日下午,福建福州一居民小区在对旧房进行加装电梯时,工人在六号楼前为电梯井挖深坑,铲出了几块带有铜钱样式的青砖,施工方当即停工并拨打了文物部门的电话。从当天发现古墓开始,小区专门聘请了保安24小时值班,以防古墓被人为破坏。据了解,这座唐代古墓位于福州市仓山区万春巷福州华能电厂住宅区内,竟是一座保存完整的千年古墓。

专家:墓主应是当地的富贵人家

据光明日报报道,福州考古队一位专家透露,经过初步考证,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唐代中期以前的古墓,墓主应是当地的富贵人家。此次考古共出土30多件文物,主要是唐代青瓷。这些文物虽埋藏地下逾千年,但仍保存完好,有五盅盘、盘口壶、四系罐、双耳罐、香炉、陶灶等,多为生活用具。这些瓷器风格古朴雅致、光彩润泽,充分展示了东方瓷器神秘古雅的魅力。

这位专家表示,由于墓葬没有被破坏,出土的器物都很完整,整体看来就是一个微缩的社会场景。他说,由于有关唐代福州发展情况的记载极少,此次考古发现对研究唐代福州的风俗文化以及制瓷工艺等有着重要价值。接下来,这座墓将整体搬迁,计划将在博物馆内进行整体复原展出。

(本文参考:光明日报、前瞻网、海都网、商都文化等)

下一页
(责编:王鹤瑾、丁涛)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