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上官婉儿墓葬或将回填 揭武则天"女宰相"传奇一生

2013年11月15日07: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官婉儿墓葬或将回填 墓志盖题“大唐故昭容上官氏铭” 资料图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陈苑)上官婉儿墓葬被发现已有两个多月了,近日有消息称,为保护墓葬需要进行回填。上官婉儿的后人听到此消息后纷纷提出申请,要求对墓葬进行保护,或者将墓葬迁移回河南。上官婉儿是武则天重用的“巾帼宰相”,这位传奇女子在历史上留下了许多谜团,下面就来揭秘这位“女宰相”的传奇一生。 

上官婉儿墓考古进展:现场发掘工作已完成

2013年6月,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在对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园区南大道项目建设用地进行考古勘探时,发现一座唐代墓葬。8月3日开始,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该墓进行了考古发掘,根据出土墓志记载,该墓墓主为唐中宗昭容上官氏,即唐代女政治家、诗人上官婉儿,葬于唐景云元年(710年)八月。考古人员表示,墓葬遭到大范围破坏,不似一般盗墓所致,应系大规模、有组织的破坏行为,很有可能是“官方毁墓”行为。

据华商报报道,上官婉儿墓是一座由墓道、5个天井、5个过洞、4个壁龛、甬道和墓室等部分组成的高等级墓。遗憾的是,该墓葬被人从第四、第五个天井直接开挖进入墓室,致使棺椁、尸骨未存。庆幸的是,墓志的出现确认了墓主身份。负责本次考古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李明说,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完成了现场考古发掘,该提取的考古资料都已经提取完了,现在做后期资料整理,对出土文物进行修复,研究墓志内容,整理考古发掘报告。并对该墓现场进行了保护,墓的上方用塑料膜挡了起来,以免遭到破坏。

上官婉儿墓葬将回填?考古专家:回填就是最好的保护

据西部网报道,李明介绍称,目前墓葬考古发掘已结束,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这座墓葬将被回填进行保护。“我们早已封闭了现场,并安排专人进行守护。同时搭起了简易棚,防止雨水、风沙对墓葬造成破坏。但即使这样,墓葬在裸露的状态下,还是会遭到一些破坏。”李明说。

李明多次强调“回填就是最好的保护”,而这一观点既是考古学界达成的共识,也是中国相关法律的规定。

(本文参考:华商报、西部网、北京青年报、东方网等) 

(责编:王鹤瑾、何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