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上官婉儿墓葬或将回填 揭武则天"女宰相"传奇一生【5】

2013年11月15日07:5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上官婉儿墓葬四大谜团

上官婉儿 资料图

谜团1:谁修建?太平公主出500匹绢“份子”,相当现在50万

据华商报报道,对于人们关注的墓志内容,李明说,他们也在加快考古报告的撰写,预计到月底可以公布。但对于大家关注的墓葬是何人所建、又遭何人所毁,他根据墓志内容推测,这与太平公主有关。可谓是“成也太平公主、毁也太平公主”。

史书记载,公元710年,唐中宗驾崩,李隆基发动政变,诛韦后,上官婉儿表忠不成而被杀。李隆基的父亲继位为唐睿宗,睿宗之后就是著名的唐玄宗李隆基。

李明说,墓志记载是唐睿宗下诏安葬的上官婉儿。但专家根据墓志和史书记载推测,该墓主要是太平公主游说唐睿宗修建的。在墓志中记载完唐睿宗下诏安葬后,还明确记载“太平公主哀伤,遣使吊祭,赙(fù)赠五百匹,词旨绸缪”。意思是说,太平公主非常哀伤,派人去吊祭,并出钱五百匹绢,相当于今天的份子钱。五百匹绢在唐代是一大笔钱,相当于今天的50万左右的购买力。

李明推测说,上官婉儿在唐中宗时,在所草诏令中,经常推崇武氏而排抑皇家,李家对其应该不会有好的印象。上官婉儿死后,睿宗懦弱,太平公主权势极大,在太平公主的游说下,睿宗下诏按级别修建了上官婉儿墓,但陪葬品级别有所降低。 

(责编:王鹤瑾、何萌)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