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網絡視頻聯合反盜版 百度遭索賠3億回應侵權指責

2013年11月15日07: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網絡視頻聯合反盜版 百度遭索賠13億

  11月13日,多家視頻網站啟動網絡視頻反盜版聯合行動,宣布向百度索賠3億元。此前,百度也曾不止一次遭遇版權訴訟。

  雙方爭議焦點何在?互聯網版權問題又為何難解?

  11月13日,優酷土豆集團、搜狐視頻等聯合啟動網絡視頻反盜版行動,表示將聯合對抗百度、快播等的網絡視頻盜版和盜鏈行為。

  聯合行動發起方宣布,已起訴百度、快播的盜版侵權案件共立案百余起,涉及影視作品逾萬部,向百度索賠3億元。同時,將聯合對視頻盜版、盜鏈採取技術反制,從即日起全面禁止百度視頻爬虫訪問。

  視頻網站訴百度

  在搜索頁面嵌套播放視頻網站內容,被認為侵權

  搜狐視頻、優酷土豆集團等的委托律所之一——浙江天冊律師事務所律師陳先鋒介紹說,“百度公司未經許可,擅自通過百度視頻、百度影音等軟件,以定向鏈接、點對點傳輸、瀏覽器內嵌播放插件並主動推介等方式向公眾提供大量影視節目的播放甚至下載。侵權行為全面涵蓋了PC網頁、PC客戶端、移動客戶端和TV盒子四大領域,主要通過百度視頻搜索、百度影音、百度視頻APP和百度影棒等4個產品來完成,侵權的形式主要是盜鏈和為盜版視頻網站提供技術、流量、收入等全方面支持。”

  優酷土豆集團首席技術官姚鍵稱, “正規的搜索行為應該根據用戶搜索給出鏈接,然后跳轉到第三方網站,但百度視頻是在自己的搜索頁面中直接嵌套播放視頻網站內容,嚴重侵犯了視頻網站應有的權利。”

  聯合行動方稱,通過盜鏈,百度視頻得以大量無償地使用他人的版權資源,盜用他人的存儲和帶寬資源。

  姚鍵介紹,優酷土豆數月前已設置了robots協議阻止百度視頻搜索爬虫抓取,但百度依然強行抓取。

  聯合行動方還指出,百度對於使用“光線CMS系統”建站的盜版視頻網站群,提供了流量和收入等方面的系統支持,用戶通過百度產品搜索影視內容時就會被定向鏈接至這些盜版網站。

  據聯合行動方介紹,視頻網站CMS系統是用來建立視頻網站的工具軟件,號稱5分鐘即可建成一個片庫龐大的視頻網站。目前,國內有近千家通過此類CMS系統建設的盜版視頻網站,光線CMS系統是主要的建站系統軟件。在光線CMS系統生成的網站上通過百度影音播放器可以瀏覽和下載的影視作品通常都在幾千上萬部不等,大多屬於未經授權的作品。

  百度回應侵權指責

  稱已採取四方面舉措打擊盜版

  13日下午,百度方面回應稱,百度一直高度重視視頻行業的版權保護問題。從去年開始,百度在打擊盜版視頻內容方面,通過自主研發開發出盜版視頻自動過濾系統﹔為廠商和用戶開辟綠色投訴通道﹔通過主動引導優質的正版視頻內容,拒絕推薦盜版視頻﹔針對惡意視頻網站,全面斷開網站鏈接等四方面舉措,並取得一定成效。

  此外,百度方面在回應中稱,“盜版是國內視頻行業的共同難題。百度在未來仍將不斷加大打擊力度,扶持正版視頻的發展。”

  網絡版權斷案難

  現行法律缺少相關規定,技術創新與版權人權益存在矛盾

  事實上,這並不是百度第一次遭遇版權訴訟,此前,百度音樂、百度文庫都曾引發版權訴訟。在視頻領域,版權官司也不罕見,合並前的優酷和土豆之間也曾爆發版權大戰。

  不少此類案件都存在難以判定侵權的問題,在是否適用“避風港原則”等方面也存在爭議。對此,北京大成律師事務所知識產權部資深律師何為說,由於我國《著作權法》沒有關於間接侵權的明確規定,隻在民法中有“共同侵權”的說法。對於一些不屬於直接侵權的訴訟,隻能由法院按照我國法律來判定這些教唆、引誘和幫助他人實施“直接侵權”的行為是否屬於共同侵權行為,或者參考國外判例中的解釋。這可能會對判斷是否侵權、是否承擔責任時造成一定的模糊性。

  同時,在技術創新和版權人權益發生沖突時應該如何取舍、如何平衡,也是法官需要考量的,這也是各國互聯網領域的版權官司面臨的共同問題。

  何為建議,當前我國《著作權法》正處在第三次修改過程中,應抓住這一機會,對此種情況是否屬於侵權作出原則性、規范性界定。

  用戶短期受影響小

  用戶已習慣免費模式,版權費用絕大部分由網站埋單

  反盜版聯合行動在視頻領域也非新鮮話題。2009年,搜狐視頻就曾聯合激動網、優朋普樂等成立反盜版聯盟,針對優酷網及迅雷等在PC端的“盜版行為”,索賠億元金額。

  “在某種意義上講,2009年的這輪反盜版行動促成了2010—2011年間視頻行業版權價格的飆升。”有業內人士表示。

  搜狐集團董事局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朝陽稱,“今天參加聯盟行動的如優酷、騰訊視頻、搜狐視頻、樂視等,每年在內容成本上花費都是在1.5億美元以上,有的達到2億美元甚至更高。”在張朝陽看來,這是中國視頻網站健康發展的必然選擇。

  不過,有業內人士稱,“視頻網站聯合對百度‘開炮’,表面上是版權維權,實則是視頻入口利益之爭。”

  業內人士表示,無論此次訴訟的結果如何,預計短時間內不會對用戶產生太大影響。“就像此前的反盜版行動一樣,版權的費用絕大部分會由網站埋單。”該人士表示,中國的互聯網用戶已經習慣了免費模式,目前各家視頻網站的付費模式都是小規模低價格進行,視頻網站誰也不敢在收費問題上率先冒進。

  鏈接

  爬虫:即網絡爬虫,是一種自動獲取網頁內容的程序,是搜索引擎的重要組成部分。

  避風港原則:指發生著作權侵權案件時,當ISP(網絡服務提供商)隻提供空間服務,不制作網頁內容時,如果ISP被告知侵權,則有刪除的義務,否則就被視為侵權。如果侵權內容既不在ISP的服務器上存儲,又沒有被告知哪些內容應該刪除,則ISP不承擔侵權責任。后來避風港原則也被應用在搜索引擎、網絡存儲、在線圖書館等方面。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