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法國文學最高獎授給非主流 犯罪小說作家勒邁特獲獎

2013年11月12日13:32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法國文學最高獎 屈尊授給非主流

  勒邁特展示10歐元“大獎”支票

  據中華讀書報報道,描寫“失落一代”的流行小說贏得了法語文學的年度桂冠。62歲的法國犯罪小說家皮埃爾·勒邁特以所著《天上再見》獲得了2013年的第110屆龔古爾獎。

  日前,龔古爾學會發言人迪迪耶·德庫安對各路媒體宣布,經歷了罕見的十二輪投票,最終以六比四的結果,舍弗雷德裡克·韋爾熱的處女作《阿登》而取《天上再見》者也。

  《天上再見》出版於今年8月21日,厚近600頁,背景是1918年到1920年,即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之后,描寫法國社會在此期間發生的連串騙局和丑聞。龔學會贊揚勒邁特以電影般的手法,抓住了戰后生活“持續的恐怖”。評論界則從中看到了巴爾扎克和莫裡斯·勒布朗的影子。

  勒邁特說,剛聽到消息時他愣了,因為他的寫作風格一向不招主流文學的待見,而龔古爾獎表彰流行小說的事前所未聞,對大眾文學而言,這也是個好消息。輿論反響也多持有相似的論調:“龔古爾獎屈尊封授流行小說,也許是一次冒險的選擇”。

  消息發布后,勒邁特一本正經地領取了10歐元(約合人民幣82.27元)的獎金支票。這筆錢雖然少得可憐,但龔古爾獎的獲獎作品通常能得到25萬冊、甚至高達80萬冊的銷量提升,以及大約40種語言的外譯合同。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