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北京一文保墓碑遭污損 文物部門:將派人處理(圖)

2013年11月05日11:42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一文保墓碑遭污損 文物部門:將派人處理(圖)

北京一文保墓碑遭污損文物部門:將派人處理(圖)

  墓碑碑面遭涂抹

  “這可是文物,怎麼就能在上面隨意畫呢?”有讀者昨日向本報反映稱,京通快速路四惠東進城方向輔路旁,兩座文保墓碑碑面遭受污損,上面出現數個與碑色不一致的“塊狀補丁”,大煞風景。對此,朝陽區文化文物局文物科委員會回應,將派人員前去現場處理。

  在四惠東地鐵站東側的步行道綠地上,記者看到兩座約4米高的墓碑並排佇立在樹木間。據西側一指示牌顯示,兩座墓碑銘牌是2013年1月由朝陽區文化委員會所立,上寫“席氏墓碑”,並注明“北京市朝陽區普查登記文物”的字樣。令人遺憾的是,兩座墓碑的正面碑身下半部分和側面,有數個與碑色不一致的印記,十分不協調,仔細觀察,原來這幾塊區域原本是有人在墓碑上印了小廣告,后被人用黑色涂料遮蓋住,留下了痕跡。細數之下,兩座墓碑上被涂料掩蓋的小廣告超過10處。此外,墓碑表面上多條人為劃痕清晰可見。“居然將小廣告蓋到別人祖先的墓碑上,真是太缺德了!”過往市民連連譴責這種做法。

  據記者了解,這兩座墓碑分別為席圖庫碑及席圖庫父母碑,雙碑為同年同月同日刻寫,均立於康熙二十七年(1688年)農歷十月二十三日。記者隨后將此情況反映至朝陽區文化文物局文物科委員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在接到反映后便派工作人員前去現場查看。對方稱已就此事與當地鄉政府聯系,他們會盡快協調,使這些文物日后得到妥善保管。

  樊一婧/攝

  ■晨報資料

  席圖庫曾掌管

  江南織造

  據介紹,席圖庫是清朝掌管江南織造的一位大臣,品階較高,這兩座墓碑是皇帝賜給他的,立於清朝康熙年間,距今已有300多年的歷史。兩座墓碑原來立於現今的京通快速路中間,當年修路時,墓碑向北進行了挪移。后來輕軌經過該地區,墓碑又被第二次挪移,立於現在的位置。 (記者 樊一婧)

(責編:陳苑、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