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廣西貝丘墓葬一洞“容身” 洞穴貝丘與岩洞葬疊加

2013年10月24日13:32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廣西:貝丘、墓葬一洞“容身”

  寶劍山A洞遺址洞口 廣西文物考古所提供

  鋸齒刃蚌器 廣西文物考古所提供

  從廣西左江流域考古調查與試掘課題組獲知,該課題組最近復核和發現了22個新石器時代遺址,其中在龍州縣寶劍山岩畫附近一處洞穴遺址中發現了“洞穴貝丘與岩洞葬疊加”式的古墓葬和骨質劍形器、鋸齒刃蚌器文物,這樣的發現在廣西尚屬首次。

  據現場考古工作人員介紹,位於龍州縣上金鄉兩岸村的寶劍山A洞洞穴內面積約為120平方米,洞內堆積大致分為兩個時期,上部為岩洞葬,下部堆積為貝丘遺址,貝丘遺址的墓葬葬式為屈肢葬。兩個時期的文化大致銜接,為理清貝丘遺址和岩洞葬之間的發展序列具有重要意義。廣西壯族自治區申遺辦副主任藍日勇說,這種古墓葬,在廣西是第一次發現。

  此次發掘出土的遺物有石器、陶器、蚌器等。石器有打制石器、磨制石器、石片等。陶器為夾砂陶,以釜罐類為主。骨器僅為一件,長度約20厘米,手柄處呈亞字形格,刀刃上有兩組倒鉤,均打磨得相當精細。蚌器有蚌刀、雙肩蚌鏟、鋸齒刃蚌器等,雙肩蚌鏟不僅數量多,而且制作精美。值得一提的是,出土的鋸齒刃蚌器與骨質劍形器同為廣西古代貝丘遺址首次發現。

  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研究員楊清平推測,骨質劍形器可能用於祭祀或是權力的象征,因為如用於格斗或狩獵,硬度不夠。鋸齒刃蚌器估計是用來切割食物、刮魚鱗的。楊清平說,在廣西其他地方,從未發現過這種鋸齒狀的蚌器,甚至連蚌器都很少見到。

  專家初步判斷寶劍山A洞遺址年代為新石器時代晚期。從遺址的文化面貌來看,盡管在文化內涵上與其他地區存在或多或少的聯系,但地域特色鮮明,為本地土著文化。而這種土著性與左江岩畫的土著性應該是一脈相承的,這對破解左江花山岩畫之謎,研究文化遺產的歷史與演變等具有重大價值。

  課題組由來自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廣西文物保護與考古研究所等文物部門的專家近20人組成。目前調查和試掘工作仍正在進行中。(通訊員羅勛湖、記者劉昆)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