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清代壁畫修復后面目全非 網友:比"大鬧天宮"畫得好

2013年10月21日13:33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古寺清代壁畫“修”成花大姐

  左圖:修復前的清代壁畫。 PS:文物修繕應該是什麼樣?因為文物不能再造,一旦破壞,不可修復,所以文物修繕工作一定不能留下任何遺憾。

  右圖:壁畫修復后被指“紅配綠”,成了花大姐。

  據北京青年報報道,近日,遼寧省朝陽市景區內一處清代壁畫被“修復”得面目全非,網友戲稱動畫片《大鬧天宮》都比這畫得好。

  記者調查時發現,之前的施工單位並不具有省級文物保護單位雲接寺的勘察、設計資質,而之前聘請來的畫師對壁畫的“修復”,是直接在壁畫上重繪了一幅截然不同的畫作,效果令人咋舌。

  網友“五角楓”在博客中發文稱:“我2011年曾去過朝陽雲接寺塔,不久前去了一次。到這裡來主要是看那座精美的遼代佛塔,但這次讓我震驚的卻是塔下的清代小廟。那座曾經看起來已經挺新的廟宇竟然又被重修,裡面最后一絲歷史痕跡也被完全抹去,令人怒不可遏。山門內壁畫保存較差,僅有東側保留部分,在清代壁畫中,也算比較精細的。而現在,壁畫被重繪,好吧,我覺得它其實玷污了‘重繪’一詞。”

  寺院的天王殿內已經粉飾一新,屋內的橫梁立柱都新漆上了紅色染料,進入娘娘殿,一幅色彩絢麗的壁畫出現在眼前,此畫色彩鮮艷、反差強烈、線條簡單,和此前網友展示的年代久遠的壁畫細膩的畫風大相徑庭。

  到寺廟游覽的游客其中有幾年前來過的,他們對這樣的修復也是連連搖頭。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