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土豪"變身網絡熱詞 專家:網絡熱詞可以傳承下來

2013年10月16日14:01    來源:深圳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土豪”比“暴發戶”的稱呼更新鮮

  星星還是那顆星星,但在充滿創意的中國網絡空間,“暴發戶”已經華麗轉身為“土豪”。

  蘋果iPhone5s系列產品在技術上並沒有給中國用戶帶來太大沖擊,但其中一款顏色被吐槽為“土豪金”的外殼,卻讓“土豪”一詞在網絡迅速發酵。一時間,網友們紛紛調侃,“和土豪做朋友才是正經事”!並在微博上發起“如何快速變身土豪”、“怎樣吃出土豪范兒”等話題,參與討論者上百萬。

  “土豪”一詞早已出現,與中國土改時期的“打土豪、分田地”有關,原指橫行霸道的鄉間富人。如今這個詞成為眼下最熱門、頗具調侃味道的關於中國富人的群體標簽。而就在幾年前,人們還習慣用“暴發戶”來稱呼這一人群。

  互聯網等新的傳播技術在中國迅猛發展的10余年裡,一批批網絡流行語應運而生,網絡新鮮詞源源不斷。人們發現,一不留神,就很有可能跟不上節奏。

  例如,曾經的“家裡蹲”,如今成了“宅男”、“宅女”﹔“萬人迷”成了“女神”﹔“好朋友”、“哥們兒”則化身成了“好基友”、“小伙伴兒”。

  除此以外,一批“網絡成語”憑空而生。“人艱不拆”這四個字看起來像模像樣,但不常上網的人怎麼也不會想出它的意思。其實這四個字是網民創造出的縮略語,意思是“人生已經如此的艱難,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類似的還有很多,如“不明覺厲”、“累覺不愛”等。

  一些網絡詞匯表現出了強大的生命力,甚至成為“主流”詞匯。2012年7月,商務印書館出版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其中收錄“山寨”、“粉絲”、“潛規則”等3000余條新出現的流行詞語,這些詞語中很多源於網絡語言。

  長期研究應用語言學的專家表示,熱門的網絡詞匯是可以傳承下來的,如最早網絡興起時流行的熱詞“菜鳥”和前幾年非常流行的“囧”字等。這些詞語在交際上充分滿足、概括了人們的語言表達需要,在社會生活中得到廣泛應用,因而能夠一直沿用下去。而“土豪”這一類詞有其特殊的時代烙印,其所指的人群本已退出時代舞台,在新的環境中,因其語言表達省力、有效率,與一些網友崇拜某些事物或人的心理相貼合,從而爆發出新的活力。

  但並非所有的網絡熱詞都具有超強的“保鮮度”。隨著時間的推移,一些網絡詞語並沒有得到普遍認可,或是曾經的網絡熱詞確被新詞所取代了。這其實就和時裝或食品一樣,能否流行下去還需要時光的考驗。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