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書畫大盜”謊稱求購 自制“作案寶典”登門行竊

劉良恆

2013年10月21日09:34    來源:新華社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書畫大盜”謊稱求購 自制“寶典”登門行竊

  長沙警方近期抓獲一伙“書畫大盜”,他們涉嫌打著“藏家”“博物館館長”的幌子,利用手中12個省區2000多位書畫家個人信息,在登門“求交流”“求購”時大肆行竊。

  今年8月底,湖南一位知名書法家價值逾百萬的67幅書法作品失竊。經過縝密偵查,長沙警方近日從千裡之外抓獲兩名江西省進賢縣籍“書畫大盜”,失竊作品失而復得。警方發現,兩名犯罪嫌疑人文化程度雖不高,但對書畫藝術有一定了解,他們以“求交流”“求收藏”名義騙取畫家信任,登門后伺機下手行竊。

  在這兩名犯罪嫌疑人身上,警方還查獲了以他人名字偽造的身份証件5張,假冒“湖南韶山博物館”“湖北三峽博物館”空白介紹信5件。兩名犯罪嫌疑人供認,他們時而扮作“博物館長”粉墨登場,時而搖身一變為“收藏家”招搖撞騙。他們隨身攜帶有3本“字畫名家聯絡簿”,上面詳細記錄了浙江、內蒙古、湖南等12個省區的2000余名書畫家的通訊方式、地址、擅長藝術類型等信息。他們從這3本“作案寶典”中尋找合適的作案對象。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