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葵花寶典》作者或為紅葉禪師 出自深宮大內

劉國重

2013年10月21日09:57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葵花寶典》作者或為紅葉禪師 出自深宮大內

  每個人,說起攸關自身利害的重要事件時,自覺不自覺地,幾乎都不肯說出全部真相。

  《葵花寶典》是從少林派的“莆田分公司”流散出去,改變了、塑造著“江湖”的整體格局,少林派是“葵花事件”中重要的“利害攸關方”,少林現任掌門方証大師講述的《葵花寶典》流傳的歷史,就不見得完全可信。

  具體來說,《葵花寶典》當年就是從福建莆田少林寺下院方丈紅葉禪師手上傳播出去的,紅葉禪師的名字,與《葵花寶典》這部武學名著,緊緊連在一起。關於《葵花寶典》,紅葉禪師對世人所作告白,其可信度,尤其值得懷疑。

  據方証大師的說法——其實也是紅葉禪師的說法——在紅葉禪師之前,“三百余年來,始終無一人能據書練成”神功,成功率為零。然而,讀者們都看到了,在紅葉之后,百余年間,林遠圖、東方不敗、岳不群、林平之四人練過《葵花寶典》(《辟邪劍譜》),就沒有一個是沒練成的,成功率百分百!

  太奇怪了。

  或者,《葵花寶典》有一重大缺陷,經紅葉禪師補正,這才可以練成,如此一來,方証大師所言紅葉禪師“直到逝世,始終就沒練寶典中所載的武功”的說法,即是徹頭徹尾的謊言﹔又或者,紅葉禪師並不曾改訂《葵花寶典》,那麼,“這部寶典為福建莆田少林寺下院所得”之前,根本就不曾流傳“三百余年”,此為欺人之談,欺世之談。我能設想得到的可能性,隻有這兩種了。

  要解開《葵花寶典》作者之謎,紅葉禪師,才是關鍵人物。

  “紅葉”,比《笑傲江湖》中其他“禪師”的法名,更不像是一位“禪師”的法名。紅葉禪師的徒弟叫“渡元”,紅葉禪師逝后約百年,嵩山少林寺有法號“方証”和“方生”的高僧,名字都有些佛學意味。那些酒肉和尚,雖自稱“不戒”,到底心中還有佛教“戒律”在的。

  紅葉,紅葉,這片“紅葉”,從何而來?關於“紅葉”,最著名的故事見於唐代范攄《雲溪友議》:“中書舍人盧渥,應舉之歲,偶臨御溝,見一紅葉,命仆搴來。葉上及有一絕句,置於巾箱。或呈於同志。及宣宗既省宮人,初不詔,許從百官司吏,獨不許貢舉人。渥后亦一任范陽,獨獲其退宮人,睹紅葉而吁怨久之曰:‘當時偶題隨流,不謂郎君收藏巾篋。’驗其書跡,無不訝焉。詩曰:‘流水何太急,深宮盡日閑。殷勤謝紅葉,好去到人間。’”這就是千古流傳的,香艷旖旎的,“紅葉題詩”或“御溝紅葉”故事。在文學史上,這是一個重要的母題,后世不少戲曲、小說(筆記小說和白話小說),不斷地,在敷演著類似的故事。

  “紅葉題詩”故事中,那片“紅葉”,來自“深宮”,隨“御溝”之水,流出宮牆。

  而按照《笑傲江湖》中方証大師的說法:“這部《葵花寶典》,武林中向來都說,是前朝皇宮中一位宦官所著。”

  那麼,紅葉禪師手上那份《葵花寶典》,就像“紅葉題詩”故事中那片“紅葉”一樣,也是從“深宮”流出來的吧?

  那麼,《葵花寶典》的作者,很可能就是紅葉!紅葉禪師就是“前朝皇宮中一位宦官”,前朝覆亡后,流落民間,無以為業,入寺為僧算是宦官最合適的選擇了。幾十年下來,做到了少林寺下院方丈的位子。將自己作品的著作權慷慨贈與古人,從古以來,就是中國文化的傳統。紅葉禪師聲稱《葵花寶典》是三百年前皇宮裡一位宦官所著,就繼承了這樣的傳統。

  金庸小說中,八成以上的重要人物的名字,都是有典故,含深意的,中國古典小說有這樣的傳統。也不僅是古典小說的傳統,小說反映現實,傳統中國讀書人,為自己、為子孫取名,多是用典故、含深意的,以至於《清稗類鈔》的編著者,不無夸張地斷言:“名字於人,要有關系。命意取類,不可不審。自古及今,從無名士通人取俗陋不堪之名字者。”

  紅葉禪師是“江湖”世界的重要人物,也可以說是作用最大的人物,是他和他的《葵花寶典》支撐起《笑傲江湖》故事的框架。“紅葉題詩”是關於“紅葉”最重要的典故,也幾乎是唯一的典故。“紅葉”從宮裡來,《葵花寶典》從宮裡來,《葵花寶典》的作者,“紅葉”禪師,同樣出自深宮大內。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