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媒體聯播

山西小區現千年佛教造像 為北朝晚期遺物/圖

邢兆遠、李建斌

2013年10月24日13:37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山西:佛教造像“穿越”千年

  出土的佛教造像(資料照片)

  經過搶救性發掘,考古人員日前在山西省忻州市忻府區的西街小區院內發掘出56件佛教石造像。經專家初步斷定,這些石造像為北朝晚期及唐代時期的遺物,距今已逾千年。

  據介紹,9月底,西街小區院內施工時意外挖出一尊佛教石造像。隨后,省市文物工作者緊急趕赴現場,成立聯合考古隊進行搶救性發掘,共發掘出包括殘片在內的56件佛教石造像,及陶制盆盞、泥質弧形器物各一件。

  在發掘出的石造像中,有“秀骨清像”的漢化風格的北朝時期背屏式佛教石造像,有面像圓滿豐盈的唐代石佛頭像等,極具時代和地域風格。忻州市文物管理處副處長李培林介紹說,此次出土的石造像是寺廟供養的佛像,距現存的秀容古城北城樓直線距離僅200米左右,距曾經的忻州古城西城牆角不足30米,且周圍沒有任何佛教寺廟遺存。這些石造像是否為部分專家提出的“為唐武宗滅佛時所埋”,仍需對出土物和地層關系進行進一步研究考証方能確定。

(責編:王鶴瑾、許心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