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大型文物重見天日,宮廷園藝立體呈現 

故宮北院區將是啥模樣 明年底有望部分向公眾開放

本報記者  王  玨

2013年11月11日08:38    來源: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11月9日,位於海澱上庄鎮崔家窯的北京故宮博物院北院區首次揭開了神秘面紗,有望明年年底部分區域向公眾免費開放,將在7年內全部建成。按規劃,北院區總佔地面積近50萬平方米,其中包括文物修復中心、文物修復展示中心、文物展廳、文物周轉庫房、宮廷園藝中心,並將設立國際文物修復平台和11座非物質文化遺產工作室。

  據介紹,故宮博物院擁有180萬件文物藏品,涵蓋了中國古代藝術品的所有門類,具有品級、種類、數量上的優勢。“故宮博物院北院區的建設旨在解決故宮博物院大量大型珍貴文物(如家具、地毯、巨幅繪畫、鹵簿儀仗等)因場地局限而長期無法得到及時、大規模的科學保護和有效展示的問題,同時也將傳承傳統文物修復的技藝,並把非物質文化遺產展示給公眾。”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最早到明年底,公眾可以參觀文物藏品保護修復的過程。

  北院區首個工程——故宮博物院宮廷園藝研究中心園林景觀工程項目9日開工。該中心預計明年底前建成,佔地面積約5.5萬平方米。故宮院內養植花房將拆除,所有花卉將移至北院區養護。中心除了負責故宮內用花的養護外,還將擔負起傳承宮廷園藝技術的任務。

  為推動故宮古建筑保護修繕和技藝傳承的雙重發展,北院區開設了官式古建筑營造技藝培訓班。當日,首期培訓班正式開班,共招收15名學員,主要是在故宮博物院從事木作專業實際操作的施工人員。在為期8天的培訓課程中,學員們將接受古建筑識圖、故宮古建筑特點以及官式技藝在修繕中應用等方面的課程培訓。“近年來,隨著時代的更迭發展,各個傳統工種日漸退化,古建營造的傳統制度斷裂,受到了現代化的各種沖擊,出現不同程度的傳承危機,有的甚至已瀕臨失傳。故宮為了解決這一難題,近年來恢復了傳統的拜師儀式,旨在恢復營造技藝傳統的師徒傳承方式,使技藝精湛的工匠能夠將一身的絕技傳承下去。”單霽翔介紹說。

  在北院區,分散其中的幾個窯洞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單霽翔介紹,故宮北院區所在的崔家窯地區,早在明清時期就在給紫禁城的修繕建設燒磚燒瓦,直到1998年前后關停,老窯已有數百年歷史,將在修復后向公眾展示。


  《 人民日報 》( 2013年11月11日 12 版)

(責編:黃維、許心怡)

相關專題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